“自我感觉”往往靠不住

“自我感觉”往往靠不住

有一头狮子,早晨醒来,挺挺胸,抬抬腿,浑身充满了力量,自我感觉良好。游荡中,它遇到一只兔子,于是向兔子大吼:“你说,谁是丛林之王?”兔子战战兢兢地说:“是您,狮子老爷。”

狮子又遇到一只猴子,它向猴子大吼:“你说,谁是丛林之王?”猴子用颤抖的声音回答:“是您,狮子老爷。”

狮子感觉愈加良好。这时遇到了大象,它再次狂吼:“你说,谁是丛林之王?”大象没有回答,而是用长鼻子卷起狮子,在大树的树干上狠狠地敲打了几下,然后把狮子摔在地上,扬长而去。

遍体鳞伤的狮子终于明白,自我感觉靠不住。一旦遇到真正的对手,自己的弱点就会暴露无遗。

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人生最难的,不是战胜别人,而是战胜自己。战胜自己首先要战胜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看清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大凡有自知之明的人,心里都清楚,那些当面夸自己好的人,多半是客套。同样,周围没有人说自己不好,也不等于自己真的哪里都好。

听不到别人说自己不好,就自我感觉愈发良好。好事都是自己的功劳,坏事都是别人的责任。由于自我感觉良好,所以私欲膨胀、胆大妄为;由于感觉别人不好,所以怨气横生、嘀嘀咕咕。

有的人,总感觉自己的职位升迁得太慢,感觉自己的能力比别人强,感觉贡献比别人大,感觉自己应该担任更高一级的职务;而在别人看来,却未必真的如此。

有的人,总感觉自己的作品就是扛鼎之作,而在别人看来,却可能只觉得味同白开水。在文字轻易即可复制的网络时代,像白开水一样的作品,实在是太多,喝了之后一点味道也没有;还有的就像泔水一样,让人恶心呕吐,而作者本人却视如珍宝,自我感觉良好到一句批评也听不得。

自我感觉总是从“自我”出发,所以很容易滋生自私和偏见。而他人的感觉,由于没有利益相关,则往往更为真实和客观。所以,自我感觉靠不住,多听听别人的感觉更重要。要想知道别人的评价,往往不在上边而在下边,不在当面而在背后,不在少数而在群众。只有拿“他人感觉”来检验和约束“自我感觉”,才不至于闹出像狮子一样的笑话。

那些诚实的人,从不标榜自己诚实;那些善良的人,从不炫耀自己善良;那些伟大的人,从不夸赞自己伟大。人的能力、美德和奉献,不是靠嘴说出来的,而是靠实际行动做出来的。做点好事、善事和实事,对他人是帮助,于自己是快乐。相反,过度的自我感觉良好,容易处处碰壁、一事无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