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破刻板印象

如何突破刻板印象

老师喜欢说教,商人见利忘义;女性温柔,男性坚强;南方人精明,北方人豪放……“刻板印象” 指人们对某类人或事概括而笼统的固化认知。此类印象忽视了差异性与多样性,容易产生误解与偏见,影响判断与决策,导致人际沟通不畅,甚至引发群体争端,突破刻板印象十分必要。

拓宽视野,防止以偏概全。每个个体都具有丰富性、多面性和立体性,角色转换可能展现不同的性格。例如,一位要求严格的领导可能是一位慈爱的父亲,一位健谈的教师在生活中可能沉默寡言。另外,复杂的动机也使人们具有多面性。例如,一位科学家可能希望通过某项专利造福全人类,亦期望该专利能为自己带来丰厚财富;一位商人在追求利润的同时,可能也希望因其工作使他人获得实际便利。打破刻板印象,首先要拓展视野,多维度观察思考问题,才能获得深入全面的认知。

注重客观,跳出主观臆断。研究表明,人们在作判断时,往往倾向于将具有主观冲击力的信息作为判断依据,而忽视更为全面的客观数据,从而导致刻板印象的产生。例如,在阅读了若干篇关于大学生抑郁症状的深刻且富有文采的文章后,就感慨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堪忧;又如,了解到一些在特定领域具有极高天赋的自闭症儿童后,就认为自闭症儿童普遍具备某种超能力,等等。这些判断均忽视了对大量数据的客观分析:大学生罹患抑郁症的比例相对于其他人群是否较高?具有极高天赋的自闭症儿童在儿童总数中所占比例大致多少?打破刻板印象,要全面客观分析,进行科学推理,避免以主观感受替代客观事实。

尊重差异,防止一概而论。湖南人都会吃辣、女生才喜欢粉色、老年人才跳广场舞……生活中这样的刻板印象比比皆是。尽管许多人自称客观公正、待人公平,实际上却在不自觉中对他人贴标签、下结论。诚然,同一地域、行业或年龄段中的大多数人通常都具有某些共同特征,但仍然有很多例外。若因此就认为湖南人一定爱吃辣、对穿着粉色衣服的男生投去异样的眼光、对年轻人也跳广场舞十分不解,便产生了一概而论的刻板印象。要知道在当下开放包容的社会,不同群体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如年轻人上夜校、老年人自驾游等,成为众人点赞的新风尚。突破刻板印象,要保持不加预设的心态,尊重个体差异,就能防止以偏概全。

生活中许多误解源于偏见,而偏见又往往源自刻板印象。倘若每个人都能拓宽视野,尊重客观事实,接纳多样性与差异性,将有利于相互理解与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