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报告人:尹德挺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主任
简 介: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本期报告,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主任尹德挺从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过去五年北京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四个方面,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总播放:3720
发布时间:2022-07-25 14:37
  •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主任尹德挺详细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18次对北京发表的重要讲话,并指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需要讲政治、能扛活、有情怀的党员干部,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文稿]

  •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并提出了七条共同体会:一是必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二是必须牢固坚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三是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首都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四是必须大力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五是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六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七是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些经验启示弥足珍贵,要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文稿]

  •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并强调了“七个显著提升”:首都功能显著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显著提升、生态文明显著提升、首都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党的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让人民生活幸福,标准就是首善。我们要做好这些方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文稿]

  •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既部署“过河”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问题,为我们提供了破解各方面难题的金钥匙。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文稿]

  • 北京要如何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主任尹德挺强调,北京可以通过“四个突出”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一是突出“数字”驱动,二是突出“全球”争先,三是突出“标杆”引领,四是突出“城市”孵化。[文稿]

  • 北京紧扣“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民生实事,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同时,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创新开展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并向主动治理深化,兴起了一场以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深刻变革。[文稿]

     

    1658802371180

    尹德挺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当前,学习领会并贯彻好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北京市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对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的学习,有几个问题值得我们特别关注,这也是未来实现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第一,报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既部署“过河”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问题,为我们提供了破解各方面难题的金钥匙。那么,怎样理解这句话?未来,在首都发展过程中,“过河”任务是什么?“桥或船”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第二,报告明确提出首都发展的几个阶段,即“从首都建设到首都经济,再到首都发展”。那么,如何理解“首都发展”这四个字?

    第三,报告指出,当好“施工队长”。那么,如何理解“当好‘施工队长’”?

    第四,怎样推动“首都的高质量发展”?从学术上讲,高质量发展包括诸多方面,比如质量、效益和动力,北京要怎样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为了把上述问题讲清楚,今天我主要和大家交流四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部分,一个根本遵循。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理解好“一个根本遵循”非常重要。

    第二部分,报告归纳总结了过去五年首都发展取得的十个方面的成绩,以及三个重大任务的完成。此外,报告总结了五年奋斗的七个方面的经验启示。

    第三部分,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七个方面的奋斗目标。那么,这七个方面的奋斗目标与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谈到的“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呢?这部分内容也是今天讲课的主体部分。

    第四部分,报告强调“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我们如何将这些内容形成北京更加生动的实践?我将在这一部分做简单的总结。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全文两万余字,共十一个部分,大体可分成六个板块:板块一和板块六分别是导语和结束语;板块二是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主要讲的是经验启示;板块三讲的是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板块四和板块五主要讲的是路径,也就是报告的第三到第十一部分。报告用了较大篇幅讲怎样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也就是路径到底是什么。下面围绕这一框架,和大家作简要介绍。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