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色,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辉煌成就的最可宝贵的经验,也是未来继续成功的根本保证。

根本在于以政治领导承担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历史和人民把我们党推到了这样的位置,我们就要以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承担起应该承担的政治责任。”在中国,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够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是追求位高权重和个人成功,而是承担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作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保障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这些重大任务,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中国国家治理体系这个庞大复杂系统中,处于核心领导地位的中国共产党只有不断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才能把关乎民生福祉、民族复兴的重担挑起来。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需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要保证国家统一、法治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涵盖一切工作的,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或弱化了党的领导,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最终损害全体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关键在于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

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其中,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样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党中央在集中统一全党智慧和共同意志基础上,通过由上至下的统一领导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这是党完成历史使命的根本遵循。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经实践检验得出的结论。“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相辅相成、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我们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党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真正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同时,要在与党中央同向同行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实际,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既要防止懒政怠政、“等靠要”心理,更要杜绝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能搞选择性执行。

基础在于每位党员都发挥作用

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具有风向标作用。推而广之,对于14亿中国人民来说,9600多万名党员也是“关键少数”。这两个“关键少数”都非常重要,普通党员不能认为坚持党的领导仅是领导干部的事而和自己无关,要认识到这是每一位党员的职责。只有每位党员都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在工作生活中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无论何时、何地、在什么岗位上都能用党员的价值观要求自己,做到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在工作生活中不忘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党员作为自己的第一身份,把自己的整个生命融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去,才能最大限度地打牢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每位党员不仅要自己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要自觉成为“宣传家”,面向群众和身边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让党的正确主张深入人心,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如此才能始终赢得民心,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国际国内环境日益复杂多变,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坚守,更需要新时代每一位党员的坚守。全党每位同志都要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保证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行动画出事业奋斗的最大同心圆,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孙英,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