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党的建设

论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即建设党,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最大的法宝是党的建设。

培育政治根本。根本即本原。古人讲,为政在人,得人心者得天下。一百多年前,晚清土崩,民国动荡,旧中国一度人心涣散,群龙无首。中国共产党异军突起,既抓关键少数,又抓绝大多数,千锤百炼,锻造出英明的领袖团队、坚定的领导骨干和坚强的战斗堡垒。毛泽东说,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党的政治建设提纲挈领,用政治统率党,增强党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向心力,建设的是引领中华民族的政治核心。

塑造政治灵魂。灵魂即思想。思想建设就是在头脑中搞建设、在心灵里做文章。一百多年前,儒学萧条,西学歇业,旧中国一度六神无主,失魂落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独树一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创立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党的思想建设立魂养神,用思想武装党,增强党的思想自觉和思想凝聚力,建设的是重塑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

设置政治架构。架构即组织。现代社会是个组织化社会,组织建设就是建构、管理和运营组织。一百多年前,外敌入侵,军阀割据,旧中国一度分崩离析,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因势利导,坚持五湖四海,不搞团团伙伙;坚持德才兼备,不搞亲亲疏疏;坚持不拘一格,不搞论资排辈;坚持照章办事,不搞江湖义气;坚持光明正大,不搞阴谋诡计。列宁说,无产阶级除了组织之外没有别的武器。党的组织建设织网布局,用组织建构党,增强党的组织自觉和组织整合力,建设的是团结中华民族的社会枢纽。

确立政治规矩。规矩即制度。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一百多年前,兵荒马乱,匪盗横行,旧中国一度纲纪废弛,伦理失序。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立破并举,循序渐进,把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初心使命、思想路线、组织路线、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具体化为各种规章制度,用规矩管人、管事、管权,依法治党治军、治国理政。邓小平讲,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党的制度建设正本清源,用制度规范党,增强党的制度自觉和制度执行力,建设的是支撑中华民族的法治基石。

净化政治生态。生态即环境。净化政治生态就是净化生存空间。一百多年前,生灵涂炭,哀鸿遍野,旧中国一度水深火热,民不聊生。中国共产党力挽狂澜,以清廉无私、救国救民的崇高姿态登上历史舞台,一扫晚清和民国的颓唐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体推进机制,树立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良好风尚。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风化人,自我革命,用生态陶冶党,增强党的生态自觉和生态净化力,建设的是捍卫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