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人:曾宪植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教授
简 介:2022年6月27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今后一个时期首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曾宪植教授系统梳理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并指出,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全面总结过去的重要会议,是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要会议。
总播放:73193
发布时间:2022-07-27 09:14
  •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北京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共北京市委十三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新当选的市委书记蔡奇代表新一届市委常委会,提出五点要求和希望,激励新一届市委要全力以赴做好首都各项工作,努力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曾宪植教授以“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为线索回顾北京过去五年来的工作成果,并以十一个“五年来”归纳这四项转变。[文稿][课件]

  • 20世纪50年代,在党中央领导下开展了大规模的首都建设;20世纪90年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市委提出发展首都经济;进入新时代,市委鲜明提出首都发展。北京经历了首都建设、首都经济、首都发展三个阶段。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让人民生活幸福,标准是首善。[文稿][课件]

  • 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城市的规划发展建设,要深刻把握好“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履行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工作服务,为国家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的基本职责。坚持首善标准,着力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做到服务保障能力与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与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城市布局与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文稿][课件]

     

    讲课图片_副本

    曾宪植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合辑

    点此查看课件

    大家好,围绕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我今天讲课的题目是《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市党代会从1955年开始,2022年召开的是第十三次。此次党代会于6月27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为期四天。出席大会的代表和特邀代表应到788名、实到756名,代表着全市247.3万党员和11.2万基层组织。蔡奇同志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的报告。报告共两万余字,对北京过去五年来所做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根据党中央要求提出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具体工作内容。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一、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会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62名北京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这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第一项重要任务。

    第二项重要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地方选举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基础。大会选举产生了89名市委委员、16名市委候补委员,选举产生了55名市纪委委员。

    大会第三项重要任务,蔡奇同志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同时提出未来发展的方向。

    按照惯例,在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结束后,召开了中共北京市委十三届一次全会。全会选举产生了13名市委常委,蔡奇当选北京市委书记,陈吉宁、殷勇当选北京市委副书记。全会还选举产生了11名市纪委常委。新市委常委和新市纪委常委,组成新的领导集体。新选举出来的市委常委有几个鲜明特点:第一,年轻化,绝大多数都是60后、70后;第二,知识化,绝大多数同志都有博士或硕士学位。

    蔡奇同志代表新一届市委常委会,提出五点要求和希望。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作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作为首都的领导集体,必须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二要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努力作勇挑重担、干事创业的表率。首都发展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党中央对我们的要求,作为市委班子的成员必须要勇挑重担。三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努力作践行宗旨、服务人民的表率。我们绝对不能忘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四要步调一致向前进,努力作精诚团结、并肩奋斗的表率。新的领导集体中的各个成员必须要心胸坦荡、精诚团结,才能真正扎扎实实地为北京市的发展、为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好工作。五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努力作廉洁自律、一心为公的表率。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做到的。

    回顾历史,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新组成的核心领导集体都曾一同重温党的历史。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

    2022年7月1日,新当选的十三届市委常委,集体来到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参观并重温入党誓词。北大红楼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孕育地。面向党旗,市委书记蔡奇带领其他常委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表明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牢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始终牢记肩负的重任和职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决心和信心。

    从召开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前期准备到重温入党誓词,这中间的所有环节都表明北京市要在党中央领导下,使新时代的北京、新时代的首都迎来更好的发展。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