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

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

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

图为樊锦诗在敦煌莫高窟(2015年9月29日摄)。 新华社发 孙志军/摄

樊锦诗,我国文物有效保护的科学探索者和实践者,把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管理工作当作终身事业,在敦煌莫高窟永久保存与永续利用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被誉为“敦煌的女儿”。

樊锦诗,中共党员,1938年7月生,浙江杭州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1963年,樊锦诗到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那时的莫高窟,工作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她克服严重水土不服引起的身体不适等困难,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唐代前期和中期洞窟的分期断代。改革开放以来,她坚持改革创新,带领团队致力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积极开展文物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先进保护理念和保护技术,构建“数字敦煌”,开创敦煌莫高窟开放管理新模式,有效地缓解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的矛盾。她在全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建设,探索形成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由她主持编写的《敦煌石窟全集》第一卷《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是国内第一本具有科学性和学术性的石窟考古报告,为其他石窟寺遗址考古报告的撰写提供了借鉴。

“我这一生就做了一件事,就是守护、研究、弘扬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这是最大的幸福。”如今,耄耋之年的樊锦诗还在为编写第二卷敦煌石窟考古报告殚精竭虑。樊锦诗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改革先锋”、“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等称号。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党和人民授予她“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她颁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