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阐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深刻阐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明确指出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大势和战略机遇挑战。形势判断是制定战略策略的基础,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科学判断形势,才能战略上判断准确、谋划科学、赢得主动。从国际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从国内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

要以历史主动精神因应机遇挑战。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将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面对国内外大势,我们要把握住发展规律,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创造和把握新的战略机遇,应对和化解新的风险挑战。

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伟大变革。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在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等大事难事上成就卓越。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个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崭新时期,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深刻阐释了新时代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在新时代伟大理论和实践结合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深刻阐明了新征程战略谋划。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个接续过程,通过前赴后继将蓝图化为现实。我们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深刻阐明了新征程力量支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领导和执政的力量源泉。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