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统战工作

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统战工作

在近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强调“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事实充分证明,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更加凸显了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我们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正所谓“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最关键的是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以“12个必须”深刻总结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调这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各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负期望、真抓实干,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值得注意的是,“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明确要求。当前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仅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工作学习、沟通交流等方式,也给网络统战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如何通过网络更好地汇聚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如何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特别是当前网络舆论纷繁复杂,如何更好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一方面要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坚决守住守好互联网这个主阵地;另一方面也要掌握互联网发展规律、提高网络工作本领,不断提升网络统战工作的成效。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