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理念新思想,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面总结新时代党的建设取得的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回顾5年来的党和国家事业的新成就时,关于党的建设强调了两个重要的方面。这两个方面既是对过去实践的总结,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

一是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二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依规管党相结合,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我们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和运用,在这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鲜明提出了新的重要论断,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总体上涉及三个方面。

一是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党的性质来看,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百年党史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性质决定了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成立100多年,新中国成立后在全国范围执政70多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确实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二是强调“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讲话重提“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蕴含着对历史和现实的深邃考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其中就包括要经受“四大考验”、远离“四种危险”。现在,我们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新形势,再次强调“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具有深刻的警示意义。

三是强调“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是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之后又一重要论断。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奥秘。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只要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挫折中奋起、在困难中成熟,一条基本经验就是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把党的建设这项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把党的建设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明确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引领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根本保证。

党校作为党的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体班教学重要内容,扎实推动进专题、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党校作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党建高端智库,要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贡献更多智慧。

(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