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对于全党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深刻阐释了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10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未来5年对实现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中国共产党担负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使命任务,之所以能在百年奋斗中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始终具有清晰的奋斗目标。

自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以来,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定战略自信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贯通把握历史、现在、未来,充分体现了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深谋远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其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从而牢牢把握了历史发展进步的大势,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其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建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发挥的根本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其三,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而不是传统的或西方的那种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和拥有超大市场规模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但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通往更加光辉的未来。

其四,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我们必须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其五,坚持团结奋斗。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人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新时代10年,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党一如既往地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必将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完成非凡之事业,须有非凡之精神和非凡之行动。恩格斯曾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特别是在当前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它的一切要求都符合本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正是这种经济发展的政治表现的话,那就更是如此。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葆有这样的战略自信和战略清醒、这样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