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胸怀天下是党重要的成功密码

坚持胸怀天下是党重要的成功密码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党重要的成功密码,展现了党的基本价值取向、思维框架、对外战略等重大原则性立场,彰显了党博大的世界胸怀和坚定的大国担当,为解决国内国际问题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

坚持胸怀天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特有的本质属性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始终坚持把为人类谋利益作为崇高理想和追求。《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照亮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一百多年前,在风雨如晦的中华大地,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先辈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孜孜不倦地探求“中国出路”。1919年,青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词中疾呼:“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周恩来同志自小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鸿鹄之志,欲重整河山,复兴祖国。蔡和森同志以世界革命的眼光来思考改造中国的问题:“我近对各种主义综合审谛,觉社会主义真为改造现世界对症之方,中国也不能此外。”李大钊同志坚信“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这些志同道合的无产阶级先辈,聚集在“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旗帜下,肩负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重任,用青春热血唤醒中国这头沉睡已久的“雄狮”,担当起拯救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的重任。

我们党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成立的那一刻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为人类发展进步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从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到邓小平同志“放眼世界,放眼未来”的世界眼光,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党胸怀天下,始终将中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坚持胸怀天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应有之义

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坚持胸怀天下,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阐明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根本问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忠实践行群众路线,根植于人民群众,把造福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进。

1950年夏,淮河流域连降暴雨引发洪涝灾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毛泽东同志得知情况后心情沉重:“不解救人民,还叫什么共产党!”立即批示并转送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恩来同志收到毛泽东同志批示后立即安排政务院调拨3000万斤粮食救急,同时开始筹备根治淮河的方案计划。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首先使用“小康”的概念来诠释中国式的现代化。从“小康”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再到“决战决胜”,小康的内涵不断丰富、标准不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但是胸怀天下、人民至上的核心理念一脉相承从未改变。多年来,数十万个驻村工作组、300多万名驻村干部奋战在帮助人民群众奔小康的工作第一线,用坚定的信念、血汗乃至生命锻造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这一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我们党时刻牢记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牢记“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人民为大、人民至上的人生观、政绩观、价值观,不断为人民群众造福兴利,答好时代考卷,不负人民期盼。

坚持胸怀天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

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运用马克思主义宽广的眼界和敏锐的思维方式观察世界,科学判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反映了崇高的人类境界和全球视野。中华民族历来胸襟博大、气度恢宏,在与世界的交流中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形成了绵延流长的中华文明。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实行友好合作,恢复和发展国际间的通商事业,以利发展生产和繁荣经济”。改革开放后,中国注重加强交流、学习与借鉴,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学习新技术新技能,有力地激发了我们的创造力,提高了生产力,提升了国际竞争力,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生机勃勃欣欣向荣,为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提供机遇。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只有海纳百川、博采众长,才能获得更加广阔的空间、更加有利的成长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处世之道,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各国积极响应。经过百年来不懈奋斗,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的紧要关头,中国始终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我们党率先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不仅领导全国人民快速突破了“疫情重围”,还及时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援助,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成为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辉典范。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我们要站在国际国内相互联系的高度,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不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坚持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地区和世界。

(作者单位: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