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新时代援藏工作新局面

奋力开创新时代援藏工作新局面

【光明论坛】  

“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援藏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中央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力度,西藏因此迎来了历史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

对口支援西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雪域高原的发展,离不开党中央的支持和全国人民的支援。自1951年和平解放起,中央为了帮助西藏发展,制定了许多特殊优惠政策,支援西藏各方面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引下,对口援藏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组团式”援藏开创新时代援藏工作新机制,在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下,西藏经济社会、民生、教育、医疗卫生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对口援藏工作让西藏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极大改变了雪域高原的发展面貌,生动展现了党的民族政策制度红利,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对口支援西藏是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团结共进的伟大实践。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不断发展进步的动力源。西藏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藏族和其他民族的交流交融贯穿西藏历史发展始终。西藏作为重要边疆民族地区,生活着藏、汉、回等40余个民族。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全面开展以来,相关省市、中央部门和中央企业,大力实施经济、教育、科技、干部人才等全方位援藏。实践证明,援藏政策不仅支持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了边疆稳定和国家统一,同时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了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西藏的各族儿女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合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齐心协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对口支援西藏是实现共同发展、迈向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对口支援是我们党创造出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政策模式,是“先富带后富”的典型方式,是在国内经济统一大市场基础上,对一定比例的生产要素进行有效重组,为西藏经济社会与内地共同发展提供重要战略支撑。新时代以来,援藏接力棒持续传递,如北京从2015年开始探索“组团式”医疗援藏,从硬件投入、学科建设、资金保障、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提升当地医疗水平,在北京援藏医疗队的协助下,拉萨市人民医院于2017年顺利完成“三甲”创建;除了医疗,北京市还组建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注重理念引领、聚焦信息技术、助力教师培训,打造带不走的本地骨干教师队伍。“组团式”援藏等体制机制创新的探索,激发了当地干部群众自身的动力和干劲,推动援藏工作从“输血”到“造血”转变,进一步推进西藏民生改善。随着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脱贫提前高标准完成,中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将向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对口支援转变。越是向前发展,当地群众观念的更新越显著,致富的精神越高涨,奋斗的意愿越坚定。

今天的青藏高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从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心连心奋进新征程,手牵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蔡杨、朱伟,分别系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