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敬安:十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58000多件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敬安:十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58000多件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彭静)8月16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与成就举行发布会。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敬安在发布会上介绍,十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58000多件,经审查立案47000多件。

张敬安表示,这些凝聚着委员智慧和心血的提案,经过认真办理,一大批意见建议被采纳,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提案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体现了委员的责任担当和履职作为。新时代我们做好提案工作的举措主要有四条:

第一,更加重视提案质量。制定了《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强调质量是提案的生命,“提案不在多而在精”。引导委员坚持不调查研究就不提提案的原则,提倡委员每年集中精力提一至两件高质量的提案。我们还严格提案的立案标准,要求提案所提的意见建议要明确、要具体,要有可操作性、可行性。通过建立提案质量评价机制和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第二,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刚才邹秘书长也讲过,协商就是真协商,切实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无论是在提案的提出、立案审查、提案的交办、重点提案督办、成果反馈等各个环节都制定了具体的协商办法,特别提到承办单位要把协商作为必经环节,通过协商推动问题解决,通过协商增进共识。

第三,强化重点提案督办。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每年研究确定重点提案,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较强的提案,对国计民生有重要影响力的提案,主席会议成员都牵头督办。我举个例子,汪洋主席连续四年督办重点提案,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重大主题,以实地调研、现场协商会等方式,为提案者和提案承办单位搭建协商平台,助推相关问题的解决。

第四,着力完善工作机制。深化提案工作规律性认识,形成了以提案工作条例为主干、若干专项规定相配套的制度体系。建立了定期走访民主党派、走访提案承办单位的系列举措,更好发挥提案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