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历史逻辑——深入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报告人:常越男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 所长
简 介: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新征程上,摆在我们面前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让人民生活幸福,标准就是首善。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常越男,在深入研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的基础上,从历史逻辑的角度出发,对“新时代首都发展”这个主题进行着重分析。
总播放:37831
发布时间:2022-08-19 09:52
  •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是管方向、管长远、管全局的政治报告。一方面,在准确把握首都发展面临形势和所处历史方位基础上,深刻阐明了未来五年发展的重大思路、奋斗目标,体现出鲜明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明确了重点任务、重要举措,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常越男,从内容和结构两个方面带领我们深入研读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文稿][课件]

  • 新时代首都发展始于党的十八大,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的方向,是城市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是深入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生动实践。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常越男指出,新时代首都发展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进行的,并从历史逻辑的角度出发,深入分析了首都发展与历史进程、首善传统、历史文化的相互关系。[文稿][课件]

  • 北京中轴线体现了古代王朝的国家礼制观念,呈现出敬天法祖、择中立国、崇尚中和等中华传统文化观念。深入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是北京老城保护的“一号工程”,也是未来五年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常越男,从历史沿革、遗产点分布、重要意义等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北京中轴线的申遗保护工作。[文稿][课件]

     

    常越男讲课图片_副本

    常越男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 所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主讲的题目是《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历史逻辑——深入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6月,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产生了“两报告”和“两决议”。“两报告”指的是市委工作报告和市纪委工作报告,“两决议”指的是关于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市委工作报告的题目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关于党代会报告,《北京日报》作出如此报道:代表们高度评价党代会报告,一致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突出新时代首都发展、突出人民立场、突出首善标准、突出党的建设,是一个高举旗帜、蓝图宏伟、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的好报告,是指导首都今后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学习宣传落实党代会精神是全市上下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及时传达学习,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落实的热潮。

    《前线》杂志社2022年第7期发布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解读”,指出:党代会报告是管方向、管长远、管全局的政治报告。一方面,在准确把握首都发展面临形势和所处历史方位基础上,深刻阐明了未来五年发展的重大思路、奋斗目标,体现出鲜明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明确了重点任务、重要举措,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一、研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

    我们来看一下报告的主体结构。第一部分是开篇语;第二部分是第一章,总结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第三部分是第二章,总述未来五年的规划;第四部分是第三章至第十一章,分述未来五年重大举措;最后是结束语。

    开篇语,我们要注意的是“一个指引”和“一个主题”。“一个指引”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历史性论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进行高度概括和深刻阐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规律性认识。“一个主题”指的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