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8月18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四川专场举行。

十年来,四川省经济总量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从2012年的2.39万亿元,增长到去年的5.38万亿元。四川正稳步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迈进。

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拼搏实干,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在稳中求进中奋发进取,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经济发展质效提升

新时代的十年,四川坚持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取得显著成效。

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电子信息、食品饮料产业规模相继迈过万亿元大关,工业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全省粮食产量突破700亿斤,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高于全国年均增速1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2021年,四川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超过千亿元,总量居中西部第一位、全国第七位;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是2012年的7.4倍,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3万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幅提升。今年以来,四川省高技术产业发展保持强劲态势,上半年增加值增长15.1%,其中动力电池、晶硅光伏、钒钛、计算机通信产业分别增长152.5%、74.3%、32.1%、17.8%。

绿色发展底色鲜明。随着乌东德、白鹤滩等大型水电站建成投用,四川已建水电装机容量、发电量和天然气产量均居全国首位,清洁能源装机突破1亿千瓦,占比提高到85%以上。10年来四川“西电东送”相当于11个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川气东输”累计1382亿立方米。

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协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加快成势,160个重大项目陆续落地实施,在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均取得卓著成功。同时,四川省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区域经济板块,成都经济总量接近2万亿元,7个区域中心城市全部超过2000亿元。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同联动的生动局面正加快形成。

内畅外联活力迸发

十年来,四川聚力破解交通瓶颈问题,经过持续努力,内畅外联、通江达海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构建。“蜀道难”成为历史,四川正向着“蜀道畅”大步迈进。

西成客专、成贵客专建成通车,成渝客专提质改造工程顺利完成,成达万、成自宜、成渝中线、渝昆等高铁开工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稳步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扎实推进,铁路运营里程达5687公里。

双流国际机场开通国际航线数量达131条,10年间新增民用运输机场6个。去年6月,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与双流国际机场实现“两场一体”运营,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全国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今年上半年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一。

公路、水运体系不断完善。四川全省公路总里程从2012年的29.3万公里增加至39.9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从4334公里增加至8727公里,“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全面实现;嘉陵江(川境段)全线复航,宜宾港、泸州港、乐山港一体化整合加快推进,通江达海的内河航运体系基本形成。

对外开放合作活力迸发。中欧班列连通境外75个城市,“空中丝绸之路”航线增加至131条。天府新区综合实力进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综合保税区数量从1个增至6个。去年四川省进出口总额达9513亿元,是2012年的两倍多。“十年来,四川的开放道路越走越宽,在融入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说。乘着国家战略的东风,依托独有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区位优势,四川正加快成为改革新高地、开放新前沿。

景美人和宜居宜业

四川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十年,财政民生支出占比每年稳定在65%以上,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全面加强。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6456.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年均增长超100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80元、7432元增至41444元、17575元,均实现翻番。

四川举全省之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绝对贫困全面消除。尤其在曾经“一步跨千年”的凉山彝区和涉藏州县,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新的历史性跨越。2020年全省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达9480元,是2013年的3.4倍,群众生活发生巨大的变化。

坚持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治蜀兴川各领域全过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绿化全川行动,全省森林覆盖率从35.2%提升至40.2%,大气质量显著改善,水环境质量创十年来最好水平,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更加牢固。今天的四川,天蓝地绿、景美人和、宜居宜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王晓晖表示,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未来发展,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是我们必须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拼搏实干、埋头苦干,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