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疯狂偷油看美国掠夺世界的丑陋吃相

从疯狂偷油看美国掠夺世界的丑陋吃相

近段时间,美军在叙利亚的偷油行动愈发疯狂,偷油车队“一眼望不到头”。叙利亚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叙境内每天生产石油的83%以上,都被美国以此种方式盗取。敲骨吸髓、连盗带抢,美国武力干涉他国内政的霸权主义行径,更是一本资本和军工复合体掠夺世界的“生意经”。

连叙利亚境内区区每日数万桶的石油产量都不放过,也说明美国在当前国际能源市场激烈动荡的局势下,为加强自身资源和市场掌控力已不择手段。而将能源供应环境骤然推向紧张的黑手,恰恰就是美国。为维护霸权,其再三挑起地缘政治对抗,持续加大对俄制裁力度,极大扰乱了国际能源市场。制裁之下,国际市场对于俄罗斯未来供应能力和规模严重担忧,进而形成市场对供应趋紧以及价格看高的预期,导致当前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与此同时,天然气和煤炭等俄罗斯在区域市场有强大影响力的能源品种,价格相比去年同期都上涨了3到4倍。此情此景,也让从来就擅长浑水摸鱼的美国看到了削弱别国的机会,一边撺掇盟友搞制裁,一边暗地狂购俄石油,外加依靠军事霸权明目张胆从叙利亚偷油自肥,吃相愈发难看。

“偷油事件”背后,是美国利用战争机器在全世界收割私利的邪恶嘴脸。一次次种刺埋雷、制造动乱,极大阻碍各地区国家的发展与区域合作,使一些国家被迫投向美国的怀抱。结果便是,不管是谁,一旦形成了对美国军事和政治上的依赖,就不得不为美国一己私利及巩固霸权买单。从科索沃战争给刚起步的欧元带来当头一棒,到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多场战争所引发的长期性非传统安全威胁,再到如今的俄乌冲突,都是相似的配方,相似的味道。数据显示,2017至2021年,尽管全球武器交易量较2012至2016年下降4.6%,但同期美国武器出口逆势增长14%,在全球占比从32%上升到39%。各处扔炮弹的美军“为利益而来,没利益就走”,即便是撤军了,损人利己的黑手也不会停。美国政府计划攫取阿富汗70亿美元外汇储备,严重破坏阿富汗的经济复苏进程,进一步加剧阿富汗人道主义灾难,就是最好的证明。

资本的游戏决定了,赢家只会是金字塔尖的极个别人。就拿当下美国搞出的“能源危机”来说,欧洲乃至世界各国都要吞下能源供应锐减、价格飙升的苦果,美国也不例外。美财长耶伦上月就曾指出,美国通胀上升几乎有一半是能源造成的。继续扮演世界之乱的始作俑者,美国制造和输出的动荡就将进一步持续,并终有一天反噬自身。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