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坚持人民至上”这一百年历史经验的再次阐述,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必须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为谁立命、为谁谋利是一个政党的立场性、根本性问题。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价值遵循,更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价值追求。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最大底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百多年来的全部奋斗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凝聚起巨大的前进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党的性质宗旨、党的初心使命决定了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要把人民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看任何问题、作任何决策、抓任何工作,关键在于人民利益能否得到充分实现、维护与发展,人民的需要是否得到充分满足与实现。党的十九大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坚持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追求。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人民是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的目的所在、胜利之本,正是有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党执政才有了牢固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党才有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必须始终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活动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人民是以“持久的、引起重大历史变迁的行动”,推动社会发展与变革。毛泽东同志强调,“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将一切依靠群众作为力量之源。人民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人民群众的实践探索、实践智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坚持人民至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必须用好群众路线这一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我们必须始终相信人民、尊重人民,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完善,激发人民的创造热情,最大限度发挥人民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善于从人民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真心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要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用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唯有如此,才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

必须始终坚持推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发展的根本旨归是为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即“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的生产能力成为从属于他们的社会财富这一基础上的自由个性”。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由社会主义本质所决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全局,聚焦民生需求,作出有效制度安排,千方百计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进民生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就是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要秉持“发展为了人民”的价值要义,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发展的根本尺度,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大力维护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妥善处理各种复杂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共同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形成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合力,不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作者:万光侠(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人民至上经验研究”〔22ZDA008〕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2日 06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