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与成就

【中国这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与成就

7月29日至30日,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这次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十二个必须”,其中就包括了“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也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顶层设计更加明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大力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制度、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明确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提出要推动多党合作展现新气象,思想共识取得新提高,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各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多党合作制度、怎样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等重大问题,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

框架体系更加健全

围绕多党合作长远发展,党中央研究制定一系列重要文件:2022年6月发布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对于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意义;围绕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加强政党协商、支持民主党派中央开展重点考察调研、支持民主党派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分别以党中央或中央办公厅名义制定文件;着眼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协助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围绕新时代组织发展、内部监督、民主生活会、纪律处分、述职和民主评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目前,新型政党制度已形成以国家宪法为基础、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中央文件为主体、以相关配套政策为辅助的比较完备的制度框架体系,运转良好、保障有力,能够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地团结起来,集中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力维护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为当代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成为人类政治文明的新模式。

政治共识更加巩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要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各民主党派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和十八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系列主题教育,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等重大节点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长期以来,民主党派成员队伍整体保持了健康平稳、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中央统战部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民主党派中央主要领导赴西柏坡、上海和嘉兴参观学习,就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

制度效能更加彰显

一是政党协商有序开展。党的十八大至2022年7月底,党中央召开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政党协商会议185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42次,先后就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报告、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建议、国家领导人建议人选等重大问题同党外人士真诚协商、听取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10年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体现了对党外人士的高度重视和信任。

二是参政议政成果丰硕。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政策制定和重大战略实施,提出意见建议1000余件,一批重要建议已转化为党和国家的决策。

三是民主监督扎实推进。受党中央委托,2016年至2020年,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份,聚焦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精准脱贫、贫困县摘帽等重大问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是民主党派中央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进行专项监督。各民主党派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边监督、一边扶贫,为助力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了“实打实”的贡献;中国共产党从中央到地方,认真地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积极地改进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政治上的高度互信、目标上的高度一致、实践上的高度契合,展现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在此基础上,自2021年起,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继续开辟多党合作服务“国之大者”的新领域,开展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新实践。

四是助力应对风险挑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6月,共有6万余名民主党派、无党派医务工作者投身抗疫一线,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报送意见建议近4000件,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无党派人士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51.08亿元,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

制度影响更加广泛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全面回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发展和不断完善的历程,充分展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有力宣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决心和行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宣读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联合贺词,生动彰显了中国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和谐政党关系,引起世界瞩目。中央统战部编写出版《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国是——民主党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案例选编》等,梳理多党合作历史发展脉络,总结经验成果,为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新时代政党制度理论体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21年中央统战部联合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开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表彰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通过一系列的总结提炼和宣传展示,有效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创造性、巨大优越性,对于国内外充分了解、深刻理解、准确认识这一制度,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制度影响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