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与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到未来科学城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北京市与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到未来科学城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北京市与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到未来科学城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深化央地合作 携手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

蔡奇郝鹏参加

昨天(8月25日)上午,北京市与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到未来科学城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参加。

未来科学城聚焦“搞活”,全面拓展央地合作广度深度,项目落地速度、资源盘活效率明显提高,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成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域。蔡奇、郝鹏先后来到中国兵器装备研究院、北师大第二附中未来科学城学校,察看央企科技创新、央地合作最新成果,了解昌平区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等公共服务配套落地情况。

座谈会上,蔡奇指出,未来科学城是我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之一。这里起步于与央企合作,之后每一步发展也离不开央企的努力。央企是未来科学城建设主力军,未来科学城是央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搞活”未来科学城,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央地融合,激发央企活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继续深化央地合作协议落地,全力支持央企攻关未来科技、发展未来产业、集聚未来人才,携手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

蔡奇强调,要支持央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持央企参与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联合承接科研任务,推动关键技术研发突破,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持央企建设好研发中心,发展研发经济。支持央企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打开院墙开放科研设备和应用场景,发挥“链主”作用,带动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设校企协同创新实验室、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蔡奇强调,要持续提升未来科学城内央企项目的建成率、使用率、贡献率。主动对接,做好服务,“一企一策”盘活存量资源,鼓励央企导入集团优质资源,加紧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各央企要重视用好未来科学城的战略价值。未来科学城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打造共享空间和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创新和产业生态。加强未来科学城东区、西区融合发展。

蔡奇强调,要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依托央企汇聚一批全球顶尖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央地人才协同发展机制,支持央企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培养急需紧缺技术人才。建好高品质人才社区。央企要用好用足北京市“两区”、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等政策红利,实现高质量发展。

蔡奇强调,要提升未来科学城配套服务水平。推动地铁17号线北段早日建成,加紧北清路、安立路快速化改造,提升通勤便利性。补齐商业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抓好北京未来科学城学校等项目。守护好生态绿心,推进温榆河公园昌平段建设。抓好共有产权房、公租房建设,促进职住平衡。深化部市合作协调机制,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昌平区要落实党中央“三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争当“三好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郝鹏指出,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把推动央企高质量参建未来科学城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目前科技创新高地格局已见雏形、成效初步显现。参建央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化央地合作,围绕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以更高标准加快推进未来科学城建设,打造未来之城、科学之城,成为促进新时代首都发展、支撑新时代央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建成率、使用率、贡献率,加大优质创新资源、产业资源、人才资源投入,大幅提升科研成果贡献、单位产值和税收贡献、带动协同发展贡献。要加强组织领导,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加大对央企参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各参建央企党委(党组)加强系统谋划,确保责任压实、狠抓落实。

国务院国资委和北京市领导谭作钧、赵世堂、靳伟、赵磊,部分参建未来科学城央企负责同志参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