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要,首在立德。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新篇章。展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迫切需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应当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遵循青少年道德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凝聚形成协同育人的强大合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把育人育才更好统一起来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其中,育人是根本,是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的前提和基础。坚持立德树人,关键在于抓住育人这个根本,下大力气培养和提升青少年的思想道德修养,引导广大学生努力成为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优秀人才。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对国家而言,道德是社会成员共同遵循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力量。对个人而言,道德是个体处理与他人、社会关系以及个人自身和谐发展的核心依据。正因如此,古往今来,任何国家、任何社会无不高度重视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无不高度重视培育社会成员的道德修养。中华民族历来都有重教崇德的优秀文化传统,通过倡导实施“德政”,主张统治者要成为“圣主明君”式的政治楷模;通过培育涵养“德才”,主张读书人要坚守“修齐治平”的人生理想;通过确立和践行“德目”,主张普通百姓要维系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以德育人、以德治教,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坚持立德树人,必须科学把握育人和育才的辩证关系,着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学生立大德、成大才,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信心,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

遵循青少年道德发展规律

教育是一项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事业。作为这项事业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则是围绕学生、观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复杂系统工程,内在蕴含着教书育人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等多重规律。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自觉遵循青少年道德发展规律,不断提升思想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从教育过程来看,道德发展是一个由知到行、由浅入深、从自发到自觉的动态养成过程。正确的道德认知是道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这种认知集中体现为青少年对道德价值和标准的认识和理解,对道德责任与义务的学习和践履。自觉的道德养成是道德发展的高级形态,是以道德认知为基础的自主性建构。这种建构集中体现为青少年对社会道德秩序的顺应和接纳,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坚守。积极的道德实践是道德发展的归宿和落脚点,是道德认知和道德养成不断巩固、深化的结果,集中体现为青少年在不同道德情境下的行为选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遵循道德发展的一般过程和规律,引导青少年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从教育对象来看,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和“灌浆期”。这一时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再加之,今天的青少年长期生活在市场经济、对外开放、和平发展的条件下,没有经历近代以来民族生死存亡的苦难,血与火的考验少了,人生阅历相对有限,价值选择相对多元,容易受到消费主义、拜金主义、功利主义等负面因素的影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紧密结合当今青少年学习生活特点及其道德发展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科学的价值规范和道德教育,引导青少年筑牢“中国心”,唱响“中国情”,彰显“中国味”。

汇聚形成强大育人合力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说到底就是要将立德树人放置于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上升为检验衡量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具体来说,就要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在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各方面,汇聚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立德树人的强大合力。

汇聚形成全员育人合力,关键在于强化全体教职工的育人意识和责任担当。将立德树人确立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的价值尺度和工作目标,夯实全员育人的认识基础。根据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结合教职工不同的工作属性、内容范畴、服务对象,建立富有差异性和针对性的育人责任清单,并辅之以相应的考核机制,切实处理好全员参与和部门负责、一体化运作、专业化发展之间的关系。

汇聚形成全过程育人合力,关键在于统筹推进大中小学德育工作一体化建设。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融入学校课程设置、教材选择、备课授课、质量验收等各个环节,以及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过程,并将其延伸至包括成人教育、老年教育、学校教育等在内的终身教育体系,探索构建全领域、长时段、持续性的一体化育人机制。

汇聚形成全方位育人合力,关键在于善用“大思政课”培根铸魂。从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多个维度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统筹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构筑多维并进、互补互动、综合融通的育人机制,逐步形成时时有育人、处处有育人、事事有育人的“大思政”格局,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韩丽颖,系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