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强军实践凝练的智慧结晶

新时代强军实践凝练的智慧结晶

思想喻花,实践似火。以火热的军事实践催生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思想之花”,是我们党领导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围绕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创立并发展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厘清习近平强军思想创立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于深化我们对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进一步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发轫于实现强国复兴的深沉追求,着眼于以强军支撑强国复兴伟业进行理论创造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这是习主席谋划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深远思考,彰显着“以强军支撑强国复兴伟业”的战略考量。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主席在广州战区考察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以此为思想发端和逻辑起点,习主席在领航人民军队的实践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探索和创造,开启了创立和发展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历史进程。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习主席念兹在兹,运筹帷幄。从提出“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努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到强调“正确把握和处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使两者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从明确要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到用“四个战略支撑”概括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可以说,在许多重要场合、关键节点,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中无不贯穿着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不懈追求,无不蕴涵着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战略谋划。

新时代,习主席着眼于以强军支撑强国复兴伟业进行理论创造,围绕强军兴军作出的一切理论创新,都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通过打造强大人民军队,大大提升国家的政治力、经济力、文化力和外交力等,支撑起国家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突破别国强加的崛起困境,以强大军事实力为复兴号巨轮提供压舱石,确保无论遭遇什么样的惊涛骇浪,这一巨轮都能驶向强国复兴的光明彼岸。

创立于新时代强国强军的不懈探索,立起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强调“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提出“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党的十九大将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进党章,鲜明确立了这一重要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创立,是新时代我们党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看,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的意见》,到出台《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机制愈益完善。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看,从郑重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到把“世界一流军队”纳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从号召全军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到立起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从提出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到明确“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从强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到指引全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一系列理论创造,以全新视野深化了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等的认识,为创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奠定了坚实基础。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回溯新时代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习主席以卓越的政治智慧、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面、系统、深刻回答了强军兴军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构建起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书写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光辉篇章,为开拓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新境界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发展于破解突出矛盾问题的壮阔实践,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时代性、引领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问题是时代的呼声,是实践的导向,也是理论创新的起点和动力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牢牢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与发展的战略需求和强军事业发展的客观基点,以强烈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审视中国军事的“时代之问”,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强军路上的各种“娄山关”“腊子口”,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深刻回答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实践—认识—实践”的链条循环上升,使习近平强军思想随着新时代中国军事实践的发展而愈益丰富。

科学军事理论体系不是封闭的、僵化的,而是开放的、发展的。习近平强军思想创立以后,并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而是始终与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同频共振、相映生辉。一是强军布局进一步拓展。从强调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到明确“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强军布局不断纳入新的战略思想,逐步走向定型和完善。二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安排进一步刷新。党的十九大提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安排。在2020年底第一步目标基本实现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提出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制定到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三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内涵要义进一步丰富。强调以机械化为基础、信息化为主导、智能化为方向,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时代内涵不断丰富。四是军事训练进一步向实战聚焦。从强调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到命令全军“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再到强调“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我党我军关于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理论日趋成熟。五是军事斗争进一步深化。从强调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军队现代化建设整体发展,到强调“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引领全军形成了战、建、备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随着强军事业的大发展,习近平强军思想也在不断取得新突破,一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纳入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发展成一块理论“整钢”。习近平强军思想对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的顶层设计和具体部署,体现了习主席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洞若观火的敏锐预见、直击问题的求真品格,揭示了许多新规律、得出了许多新结论,在理论框架、理论范式和思维方法、研究方法上有许多新创造,为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前行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我们正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

(作者:陈嘉康、旷明,均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