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应结合本国条件

理论应结合本国条件

1881年2月,维·伊·查苏利奇写信给马克思,请求他谈谈对俄国发展前景的看法。查苏利奇在信中写道:“如果你能说明你对世界各国由于历史的必然性都应经过资本主义生产各阶段的理论的看法,那么,这将使我们获得极大的帮助。”

当时,马克思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已广泛传播。人们既有对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立场、方法的深刻认同,也有对很多重大理论问题理解的分歧。当时的俄国作为封建主义国家,在向现代化转型的过程中,是必须经过资本主义阶段,还是可以跳过资本主义阶段直接迈向共产主义?俄国理论界发生了激烈的争论。双方都力图以马克思主义有关论述作为思想武器。因此,查苏利奇来信向马克思本人询问。

马克思详细地研究了当时俄国的处境,并在同年3月的回信中明确指出,“这一运动(指从封建主义到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的历史进程)的‘历史必然性’明确地限制在西欧各国的范围内”。回信表明,马克思关于西欧历史进程的表述并不适用于当时的俄国。

马克思坚决反对把他在《资本论》中关于西欧资本主义起源的历史概述变成一般发展道路的历史哲学理论。早在1877年,他在《给〈祖国纪事〉杂志编辑部的信》中强调,“使用一般历史哲学理论这一把万能钥匙”不能指导本国实际发展。马克思在信中指出,《资本论》关于原始积累那一章,叙述了“使生产者同他们的生产资料分离,从而把他们变成雇佣工人(现代意义上的无产者)而把生产资料占有者变成资本家的历史运动”。但是,并不是生产者同他们的生产资料分离了,生产者就成了雇佣工人。他举了古罗马的例子,古罗马平民原来拥有能独立经营的小块土地,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古罗马平民和土地分离了。在这一历史进程之后,古罗马平民并没有成为雇佣工人,而是成了游民。马克思在信的末尾指出:“如果把这些演变中的每一个都分别加以研究,然后再把它们加以比较,我们就会很容易地找到理解这种现象的钥匙。”也就是说,只有深入了解本国实际,才能透彻洞察未来发展。

马克思恩格斯强调,马克思主义不是教义,而是方法。1885年,恩格斯在给查苏利奇的信中说道:“马克思的历史理论是任何坚定不移和始终一贯的革命策略的基本条件;为了找到这种策略,需要的只是把这一理论应用于本国的经济条件和政治条件。”

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中国共产党结合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在1945年召开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特别指出,在思想上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必须彻底克服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在新时代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这一生动实践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扎扎实实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锻造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其中的深刻意蕴、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细照笃行中不断感悟思想伟力。

深入中国具体实际。要坚持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用好交换、反复、比较的方法,真正把实际情况摸透。坚持求真务实,在反映情况上讲真话、讲实话,在政策落实上干实事、求实效,真正把“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党的思想路线贯穿工作全方面、全过程。

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大力营造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