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稳住经济大盘的“压舱石”

牢牢稳住经济大盘的“压舱石”

保持定力,则可初心如磐;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受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国际市场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必须把“稳住经济大盘”作为当前工作最鲜明的主基调。如何实现“稳”,需要我们从宏观上审时度势、心系国之大者,从微观上落地见效、提高经济成色,不断夯实稳住经济大盘的三大压舱石,让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

坚持稳字当头,在“思想压舱石”上保持战略定力。思想稳则人心稳,经济稳则大局稳。应当看到,世纪疫情持续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经济发展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但越是形势复杂,越要站稳脚跟,保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沉稳和耐心。我们要看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长期向稳向好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坚持稳字当头,就必须在思想上保持战略定力,我们既要正视压力困难,更要坚定发展信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坚持稳中求进,在“发展压舱石”上实现质效兼收。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发展不停步,才能稳固经济脚跟。要把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最大的压舱石,在“稳”的基础上努力实现质量、结构、效益等方面的“进”。要牢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效的全面彰显。要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努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强健经济毛细血管。要精心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投资。要以供给侧改革为重点,供需两端发力,不断促进消费增长。要坚持扩大开放,畅通国际循环。要着力保市场以保就业保民生,千方百计稳企稳岗,做强经济繁荣的“源头活水”,确保经济底盘稳、活力强、后劲足。

坚持稳健有效,在“工作压舱石”上提升治理水平。做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抓好当前经济工作,必须保持各项决策部署稳健有效,不断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专业能力,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的学习,提高工作谋划的系统性、科学性。要优化工作方法,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积极引导社会预期、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调动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性。要狠抓工作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检查,促进中央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要进一步抓住主要矛盾,围绕“第一要务”,把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学懂弄通做实,创造性开展工作,咬定目标、持续发力,把握住领导经济工作主动权。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牢牢稳住经济大盘,让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906/1178282.shtml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司法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