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组织部门要深学细悟、深钻细研,紧密联系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实际,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务实管用,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最鲜明的特色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紧密结合,在推动发展上拥有强大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定海神针,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原则。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保证党的领导全面覆盖、一贯到底,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

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推动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党员干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抓好”基本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促进各级党组织都坚强有力、充分发挥作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切实把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任用起来,聚焦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效能。

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围绕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如何继续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深入分析“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带来的复杂严峻挑战,善于从党的历史教训中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改革实践中总结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理论探索中找到党的执政规律;培育健康的党内文化,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及坚持标本兼治的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伟大品格,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思想基点,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精神原点。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挖掘贵州丰富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修炼共产党人“心学”、锤炼坚强党性,聚焦知行合一,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弘扬“拼搏创新、团结奋进、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新时代贵州精神,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爱奋斗、敢奋斗、能奋斗、在奋斗有机统一起来,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