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精神”绘就时代底色

“好人精神”绘就时代底色

微信图片_20220908154849

“‘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强调希望他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平凡的人可以书写不平凡的人生,普通的工作可以创造不普通的成就。李培生、胡晓春是千千万万“中国好人”的代表,他们如此平凡:平实的语言、朴实的面孔、淳朴的心灵、普通的岗位;他们又如此不凡:知难不避、胸怀大德、舍生取义、勇于担当。他们是身边的英雄,他们是时代的脊梁。微光汇聚,千千万万个好人用自己的道德之光构筑起闪耀着时代底色的“好人精神”。

“好人精神”根植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五千年文明孕育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是孔融让梨还是程门立雪,无论是孟母三迁还是苏武牧羊,无不展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中华传统美德万丈光芒。忆往昔,仁义礼智信是五常之道、温良恭俭让是五德之美。看今朝,“中国好人”身上展现的就是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交融,就是新时代的中国精神。我们被知难不避的勇者精神震撼着,被胸怀大爱的义者精神感动着,被舍生取义的仁者精神感染着,被勇于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激励着。这些精神,既是千百年来我们所传承的民族精神,也丰富着新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

“好人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彰显向上向善时代风貌。好人辈出,德润人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我们倡导的核心价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这是我们弘扬的时代精神。从帮助西部孩子点燃希望之光的牛爸爸刘春荣,到撤店不“撤”诚信的拉面馆店主刘希辉,从在不幸中用柔弱双肩扛起家庭重担的好媳妇马爱,到洪水中奋不顾身挽救生命的花甲老人何明全、段萍友……每一位“中国好人”都是一盏指航的道德灯塔,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丰碑。他们在平凡中守望仁义的博大、守望诚信的珍贵、守望善良的温暖,书写了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奏响了向上向善的时代赞歌。这是一种蓬勃向上的正能量,这是一种直抵人心的真善美。

“好人精神”引领文明新风尚,汇聚民族复兴奋进力量。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越是思想观念多样多元,越需要主流价值的引领;越是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越需要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中国好人”展现出我们这个时代最朴素最伟大的精神,彰显出我们这个时代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正因为“中国好人”就在身边,可亲、可敬、可学、可做,才更有感染力;正因为“中国好人”坚守道德高地、闪耀人性光辉,才更具影响力。“与善人游,如行雾中;虽不濡湿,潜自有润。”“中国好人”是社会文明风尚的领跑者,他们善行善举的“星星之火”,在神州大地形成燎原之势,为全社会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凝聚成一股势不可挡、圆梦中华的民族复兴力量。

每一次对善行义举的褒奖,都是对道德堤坝的加固;每一次对模范典型的表彰,都是对道德土壤的厚植。让“好人精神”备受尊崇,让好人现象蔚然成风,才能真正形成德者有得、德被天下的良好风尚。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弘扬“好人精神”,挺起时代脊梁,让我们追寻“中国好人”的脚步积善成德、崇德向善,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不断书写新时代的壮美篇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