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行动指南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刻认识过去5年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10年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历史的演进犹如一曲恢弘的交响乐,其旋律从来不是单一的,而是既有沉潜低吟、缓缓流淌,又有风起云涌、激越飞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就是其中气贯长虹、精彩绝伦的乐章。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核心就是力量,力量就是希望;思想就是旗帜,旗帜就是方向。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不仅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深刻揭示,更是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核心,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伟大旗帜,我们党就拥有了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就有了根本保证,红色江山基业长青就有了根本保证。我们要持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更加坚定地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深刻认识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和强大政治优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正如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出的,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进入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进程明显加快。这是一个迫切需要科学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科学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已经产生科学理论并且持续引领了伟大变革的时代。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和卓越政治智慧,肩负起进行新的具有开拓性意义理论创造的历史重任,在新时代伟大斗争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图景,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重大战略思想和举措,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境界。这一重要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创新发展,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立足中国大地、植根中华文化沃土,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和中华文化的精神特质融会贯通起来,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成为坚持“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造福了人民,而且极大影响了世界、推动了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高举起了精神旗帜,必将在中华民族复兴史上、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绽放出更为灿烂的真理光芒。

当前,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我们要更好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握好这一伟大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和根本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历史夙愿。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后,就把实现现代化作为不懈奋斗的目标。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明确提出:“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不但是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而斗争,而且是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而斗争。”新中国成立之后,党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改革开放之后,党根据新的实际和历史经验,明确“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提出“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奔跑在现代化的赛道上,仅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在发展的很多方面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回望过往,我们深刻感受到,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纵使困顿难行、曲折坎坷,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坚不可摧、稳如磐石,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主题一以贯之、始终如一,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加速了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对我国国情的科学把握,明确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等等。这些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实现了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有力指导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传承中华文明、切合中国实际、独具中国特色,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固有的先天性弊端,既符合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又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光明前景的现代化道路。我们要牢牢坚持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毫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持之以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无比强大的定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以真抓实干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

科学判断形势是党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成功的宝贵经验。什么时候对形势判断正确,党就能制定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和国家事业就会生机勃勃、向前发展;什么时候对形势判断失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会偏离我国实际,党和国家事业就必定遭受挫折甚至失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面对风高浪急的复杂外部环境,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作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等重大论断,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战略策略,一仗接着一仗打,有效应对一系列“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有力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高度信赖。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都能够从容应对、果断决策,锚定目标、掌握主动,不愧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这一重大判断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内涵极其丰富,寓意十分深远,为我们正确分析研判形势、科学把握机遇挑战、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前进道路上面临风险考验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我们面临各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尖锐性,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全力以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推向前进。

深刻认识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多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历史告诉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正因如此,党才能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经过持续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当前,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克服一切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把管党治党牢牢抓在手上、常抓不懈。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邓小平1992年在南方谈话中说过:“如果从建国起,用一百年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中等水平的发达国家,那就很了不起!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重任,已经光荣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跟随习近平总书记风雨无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