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十年的里程碑意义

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十年的里程碑意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③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过去的十年,是中华民族大展宏图、中国共产党大道直行、中国人民大有作为的十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其里程碑意义重大而深远。

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历史中,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更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觉醒年代,中国共产党勇敢地担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谱写了伟大建党精神,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两个坚持”来部署、来推进、来检验。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上,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十年来,党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得到全面推进。

新时代的十年,锻造了始终走在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充分说明了“两个确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定海神针,是奋力书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的重要动力和根本保证。

在七十多年新中国史中,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更加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七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民立场,充分运用唯物史观分析社会主要矛盾,系统阐述人民与社会主要矛盾之间的关系,处理国内最大需求与最大供给之间的关系。党的八大提出,国内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提出努力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领导人民开展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是我们的中心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和国家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新时代的十年,党在前进道路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其伟大的实践、伟大的成就,生动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最大化成果就是不断满足最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在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史中,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更加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什么“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强”体现在从未脱离过马克思主义,也从未脱离过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际。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开辟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征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实践成就,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供了独有的实践依据,由此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时俱进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塑造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新时代的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什么“强”?在于我们不仅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并且不断在改革开放的前进逻辑中前进、发展潮流中发展,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生命力展现在世人眼前。

在五百多年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更加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自20世纪初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火种在东方点燃后,社会主义在中国跨越了一百多年的风霜雪雨,先后经历了从模仿“苏联模式”,到探索“中国特色”,再到确立“中国道路”的巨大转折。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实践,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命运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不断使人类最光明正义的事业攀升到新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十个“明确”的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世界之问,解答了时代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

新时代的十年,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行”的强大生命力,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在五千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史中,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更加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为什么“近”。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创造了绵延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数千年来,中华文明都是世界文明的山巅。然而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面对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彻底推翻了“三座大山”,最终带领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越是靠近伟大目标,越是充满风险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绘成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百花争艳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梦想、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中华民族正以更加昂扬、更加自信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