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学常新中感悟思想伟力

在常学常新中感悟思想伟力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回答了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为全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供了原汁原味的教科书。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的文章,共109篇,分21个专题。这段时间的背景,一般而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治国理政面临新考验。但它又有自己的特殊性,有自己的鲜明特色。

一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领导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脱贫攻坚成果如何巩固拓展?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提出脱贫攻坚精神,概括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深刻内涵,对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新的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中国的路怎么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以及2021年12月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给予了科学回答。

二是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深刻调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错综复杂,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五专题作出了全面回答。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六专题给出了答案。如何科学判断认识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八至二十专题作出了回答。

三是建党百年新起点。经过一百年的不懈奋斗,成立之初只有几十人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九千六百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在建党百年的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我们要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回答好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回答好下一个百年中国共产党的路到底怎么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深刻回答了这个问题。

概言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回答了如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的中国之问,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样的世界之问,如何进一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样的人民之问,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世界人类向何处去这样的时代之问,以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发展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与第一至第三卷相联系贯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四卷完整地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展过程,是一个有机整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与第一至第三卷相联系,贯通起来学习。

第一卷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的79篇文章,分18个专题。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是思想体系的核心要素。这一阶段主要是在治国理政各重要领域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回应重大课题。譬如: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理论主题;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不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提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提出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治国理政的能力;提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提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提出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坚持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中把握两岸关系前途;提出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等等。这些重大理论观点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二卷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的99篇文章,分17个专题。思想的大体框架基本形成,可简单概括为“1453”。一,即一个主题,体现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一专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4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系统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二至五专题,包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改革进行到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体现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六至十一专题,包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三,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三大保障,包括国防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等,体现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十二至十七专题,包括“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合作共赢”“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论框架,实际上是“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雏形。

第三卷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的92篇文章,分19个专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十九大报告作为统领性篇目,十九个专题的篇目都是对十九大报告在各领域贯彻落实中的具体展开和深化。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这一思想的内容概括为“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并写入党章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专题“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是管总的,后面的专题大致按照“十四个坚持”排序。另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专题“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集中体现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主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第八专题、第十三专题,大致阐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内容。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专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集中体现精准脱贫、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体安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专题“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发展环境变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新论述新要求。这一卷内容集中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及其在各方面实践中的展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重大论断,并从思想来源、时代课题、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等方面深入阐释了对这一思想的新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这样的新认识、新论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这些重大时代课题紧密联系、不可分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突出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回答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和道路问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突出强调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回答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和任务问题;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突出强调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回答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和政治保证问题。第四卷的结构,可以按照这样的阐释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一至五专题大致回答第一个课题,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价值指向、精神状态、思想方法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六至二十专题大致回答第二个课题,包括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涉及的重要方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二十一专题大致回答了第三个课题,强调“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一卷内容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和实现的新飞跃。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重点是学习蕴含其中的重大理论观点

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重点是学习蕴含其中的重大理论观点。择要列举之:

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问题是第一位的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关于道路问题的重大理论成果。“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关于“三新一高”。新发展阶段标注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也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最新认识,也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同西方资产阶级民主的本质区别。“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关于“两个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仅要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还要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共产党人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同时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新时代文化发展的鲜明特色。

关于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

关于“双碳”。推进“双碳”工作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顺应技术进步趋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是主动担当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增强推进“双碳”工作的信心。

关于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他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求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方方面面,其理论创新也是全方位的,涉及主义层面、问题层面、实践层面等等,需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特别是要深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