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课题与理论逻辑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课题与理论逻辑

[中图分类号] D610.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09-0004-05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形态,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发展,系统把握这一思想的时代课题和理论特征,全面理解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原创性理论贡献,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增强历史自觉,成就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智慧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题为“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讲话中,回溯历史,对“我们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运用”的过程作出深刻阐释;立足现实,对新时代“研究政治经济学问题,有很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道理作出精辟论述。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对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经济形态的性质、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制度和体制等理论作出了系统阐释。在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仅形成了基本经济制度转型、主导型经济体制转轨、社会生产力持续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等各方面同步推进的中国过渡时期政治经济学理论,而且还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理论,提出了统筹兼顾、注意综合平衡,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协调发展等重要理论。这些理论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造性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回顾新时期,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了显著的发展,提出了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理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理论,农民承包的土地具有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属性理论,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理论,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理论等。“这些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改革开放前我们也没有这方面的实践和认识,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通过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思想史的回顾,增强了新时代的历史自觉,提升了新时代的理论自觉。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要求,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确立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和创新的根本路向和基本原则,赋予习近平经济思想新的时代内涵。“在风云变幻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判断凸显了新时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理论品质,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把握时代特征、回答时代课题的鲜明理论导向。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重要的是要实现“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蕴含着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要成为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的重要思想,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踔厉奋发,创造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形态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此之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以七个“坚持”对党的十八大之后五年间形成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逻辑作出科学概括。这一概括凸显出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贯彻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决心,创造性地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发的总的指导原则。新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关于发展的目的、手段、动力、方式、路径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新时代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战略规划、方略实施、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把握新发展理念对发展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深入把握新发展理念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指导意义,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这一概括凸显了以七个“坚持”为主题的理论要义,构成以本质特征和根本立场为基石、以三大理论支柱为主题,以主要方法和战略思维为引导的理论体系。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两个“坚持”,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本质特征和根本立场的集中体现。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关键在于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重点在于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人民是党执政的最深厚的基础和最根本的底气。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真正坚持正确的发展观和现代化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根本上就是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三个“坚持”,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三大理论支柱。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准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从认识新常态到适应新常态,再到引领新常态,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坚持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理论,凸显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的有机结合,既要使“看不见的手”对资源配置起到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看得见的手”的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强调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完善宏观调控,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总的要求是切实贯彻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

坚持问题导向和坚持正确工作策略这两个“坚持”,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方法和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砥砺前行,擘画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战略蓝图

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了新发展阶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战略规划和发展方略,开拓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新境界,实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新飞跃。

分析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处理和解决好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成为习近平经济思想面对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把握时代特征,面对“全局”“变局”,砥砺前行、与时俱进,体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新境界和新飞跃,凸显在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理论创新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义在于:以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发展主线,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显著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优势;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战略支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根本途径;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发展的制度保障,要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为必由之路,更好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新境界和新飞跃,凸显在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奋斗目标、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和新路向上。一是提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思想。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突出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走和平发展道路五个方面的内在规定,全面协调地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进了21世纪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形成和发展。二是强化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坚持以共同富裕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重要的经济问题,也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的政治问题。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更有作为地不断努力,开创人民美好生活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新境界。三是形成新发展格局新战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趋势。新发展格局要着力于协调、顺畅经济运行过程中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关系,形成经济发展更多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四是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新理念。树立“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的意识。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容回避的重大政治和经济问题”和“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冲击”的高度,对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问题作出研判,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守正创新,升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时代特征、理论品质和理论境界等方面的创新和创造。

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科学的理论指导科学的实践、以科学的精神推进科学的发展,集中体现了“立足我国国情和我们的发展实践,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的时代特征。

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凸显问题导向的方法论指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各个方面问题的阐释中,一以贯之地强调“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经验作出“理性概括”。这一思想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这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始终坚守和弘扬的理论品质和思想方法。

习近平经济思想以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理论品质为遵循,升华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其中关于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坚持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的理论,对于认识和理解当代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特征以及当今世界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新形态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对21世纪整个世界的发展路向和演进形态问题作出新的探索,赋予人类社会现代化道路的选择更鲜亮的样式和更深邃的智慧,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经济学思想,对马克思、恩格斯世界历史理论作出崭新阐释,揭示了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特征和趋势,彰显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全新意蕴。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不懈探索、勇于创新的理论结晶,既是对一百多年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思想凝练,也注重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赋予中国经济思想的优秀资源新的时代内涵,包含着深刻的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2021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时,提到“合天下之众者财,理天下之财者法”的观念,以说明“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的道理;提到“取之有制、用之有节则裕,取之无制、用之不节则乏”的观点,以强调“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领域节约行动”的理念;提出“祸几始作,当杜其萌;疾证方形,当绝其根”的古训,以把握“见微知著,抓早抓小,着力避免发生重大风险或危机”的道理等,体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现实的深刻理解中,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上,探索出了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实践路径和新的时代特征的理论成果,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升华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本文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2022年度重大课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研究”〈项目编号:A2022011〉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2.

(作者简介:顾海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