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非凡十年】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这十年,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变革的十年。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制定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引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全面梳理总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强军十年的伟大征程和历史成就,对于探究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以历史主动精神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意义。

政治建军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习主席亲自决策、亲自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明确指出“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就是要以党的根本大法的形式把这一个长期以来已经事实上在实施的制度进一步明确化、固定下来,成为全党的意志。针对党的十八大之前一个时期我军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习主席力挽狂澜、扶危定倾,扭住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不放松,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挽救了人民军队,推动了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人民军队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持续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系统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其中一条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一个有机整体: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这明确了人民军队作为大国军队、强国军队的样子和建设目标,为谋求民族复兴伟业布起了强国强军大局,立起了发展安全之基。

目标就是方向,目标就是动力。新时代强军目标,引领和推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裁减现役员额30万,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框架,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的跨越

习主席着眼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作出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重大论断,发出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时代号令,明确要求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

人才强军取得历史性成就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坚持人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备战打仗培养人才,加强军事人员现代化建设布局,推动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人才领域开放融合,人民军队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2019年1月,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2022年1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人才工作的决定》,为部队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让新型作战力量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务实管用的对策办法。坚持军队好干部标准,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构建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了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不够全面、结构布局不够合理、开发管理不够高效的问题正在得到改善和解决;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的培养与使用已现新格局,人才强军战略正迈入深入实施、体系推进的新阶段。

依法治军形成良好局面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2014年10月,经习主席提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写入全会决定,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建设步入“快车道”。加强立法顶层设计,体系性军事法规制度、军事法治实施、军事法治监督、军事法治保障不断完善;抓好重点立法项目落实,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持续提高;重构军事法治监督体系,解放军审计署划归中央军委建制,组建新的军委纪委监委、军委政法委,中央军委采取单独派驻方式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力,治军方式加快转变,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依法治军严明纲纪,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军,推动我军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经过全军不懈努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取得显著成效,法治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更加凸显。调整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和军委审计署,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更加严密。全军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进一步牢固树立,尊崇法治、厉行法治、维护法治的良好局面蔚然成风。

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对军队能打仗、打胜仗始终念兹在兹,要求把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习主席连续5年在新年之际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树起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全军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根本标准,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指向,切实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大力纠治“和平积弊”,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大力推进战训耦合、体系练兵、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提升联合作战能力,人民军队威慑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

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全面提高

习主席鲜明提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这是庄严承诺,更是坚定行动。对面对风高浪急、接踵而至的各种风险挑战,我军坚决听令而行、迎难而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行径,遂行边防斗争、海上维权、反恐维稳等重大任务。同时,人民军队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加强国际军控和防扩散合作,共同维护国际通道安全,合力应对疫情防控、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认真履行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处处彰显着和平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形象。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在新的赶考路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中,继续交出优异答卷,铸就新的历史辉煌。

(作者系原济南军区司令部直工部副部长、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