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读懂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全面系统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系统最完整的一部党史正史著作。学习这部著作,对于帮助我们进一步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充分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遵循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关于党的历史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使全书体现新的时代高度和理论高度。

充分吸收之前经党中央批准出版的党史基本著作精华。《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充分吸收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和《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内容。为保持党史正史的权威性、稳定性和连续性,《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前90年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为基础修订原书稿;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部分为新编写的关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内容。

在框架结构上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决议》精神进行重要修改。比如,绪论录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起到对全书的导读作用。一些章、节、目的标题也做了调整修改,突出了贯穿《决议》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党的主要任务的提出和完成这两条重要线索,同时在节和目的标题中体现党的初心使命的确立、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等重大观点。

将党史重大问题的表述和评价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对表对标。比如,《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将相关内容表述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斗争之所以屡遭挫折和失败,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一个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自己力量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局面。中国人民从此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突出反映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主线,把握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这一主流本质,重点叙述和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

突出反映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讲清了中国共产党如何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讲清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二十八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讲清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讲清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讲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突出反映了党的理论探索史。《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反映了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讲清了毛泽东思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革命军队建设、军事战略和国防建设,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外交工作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怎样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讲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如何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讲清了习近平总书记如何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突出反映了党的自身建设史。《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讲清了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我们党如何根据不同历史时期担负的使命和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的新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对党进行革命性锻造。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到党的十八大以后前所未有的反腐败力度,我们党正是通过不断的自我革命加强党的建设,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更好顺应时代发展和实践发展的要求。

突出反映了党的不怕牺牲史、为民造福史。《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充分记述了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并充分展现了党领导人民在艰苦奋斗、牺牲奉献中涌现出的无数英雄和锻造的宝贵精神。如雷锋、王进喜、“两弹一星”科学家等等,还有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

重点反映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从篇幅上看,这部分分量很重。重点突出新时代,对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部分讲清了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比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书写的是历史,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我们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