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及内在逻辑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及内在逻辑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三个层面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必然性和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两个确立”的理论基础

“两个确立”是一个有机整体,从理论逻辑来看,“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以唯物史观关于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相统一等为哲学基础的。

唯物史观既强调客观规律性,认为历史发展是一个有规律可循的自然历史过程,同时也认为历史是由人书写的,人的活动创造和推动着历史发展,因而历史发展又与人的主观能动性直接相关。

从历史发展的客观性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关键是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作岀更大贡献。其实质,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同时,只有充分正确发挥历史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才能真正保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而要充分正确发挥历史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一靠人民群众对历史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二靠领袖人物的领航掌舵作用。“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的历史逻辑

“两个确立”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这里所说的历史,一是党史,二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史。

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可见,我们党什么时候具有坚强的领导核心,什么时候具有正确的指导思想,什么时候就能取得胜利。如,1935年,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举行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把握发展大势,引领时代潮流,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优异答卷。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再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史。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提出: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前半程已经走过了,前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革,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后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阐述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强调“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和完善这些制度与“两个确立”高度契合,对于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现实逻辑来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两个确立”是围绕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并掌握历史主动而提出的重大论断。

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并掌握历史主动,就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能自觉主动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并自觉主动掌握和运用好这些规律。这就使中国共产党能进行科学决策、制定正确政策、保证实践成功。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能清醒地认识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因而能够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人民至上。这就使中国共产党能够调动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并掌握历史主动,就必须与时俱进地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只有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才能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纵观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及时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能确保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并掌握历史主动。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我们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充分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能确保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并掌握历史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我们党进一步认识把握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提供了根本保证。新征程上,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我们就一定能够汇聚起更为磅礴的奋进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