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等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推动一系列重要工作。新时代10年,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国有科技型企业是国有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新时代新征程,国有科技型企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国有科技型企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提升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力、增强国有企业内部凝聚力、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保证。衡量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最重要的一个标准,就是看国有企业能否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能否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能否充分发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力军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国有科技型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等提供了重要支撑。新时代10年,国有科技型企业高度重视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充分发挥高质量党建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始终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改革发展成效日益显著。新时代新征程,国有科技型企业要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勇当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同时也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部冲击只能倒逼我们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新时代,我们党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目标是“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作为参与国际科技竞争的重要力量,国有科技型企业要自觉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任务,牢记自身的使命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坚持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凝聚起广大干部职工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通过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促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提高国有科技型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党建工作必须始终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必须在服务大局中检验成效。国有科技型企业要不断分析问题、寻找短板,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探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推动企业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担当使命。

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国有科技型企业必须承担起的时代责任,也是永葆企业基业长青的重要保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关键是要把握好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关系,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花气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必须准确把握深度融合的精神实质和辩证关系,结合国有科技型企业所处的发展环境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不断发展完善。

将融合体现在治理结构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科技型企业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探索公司治理的“中国方案”,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逐步形成,科技创新活力和创造实力明显增强。为提升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力,国有科技型企业要在完善治理结构上下更大功夫,在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加强。通过党建联建、同创共建、平台共用、资源共享等方式,推动实现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基层组织,让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各类科研团队,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功能。

将融合体现在发展方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科技创新是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国有科技型企业的重大任务。国有科技型企业聚集了大量重要的科技创新资源,必须自觉发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队作用,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国有科技型企业更好适应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需要推动发展方式和党建工作同步提升、加快融合。面向未来,国有科技型企业要牢固树立抓党建与抓发展相统一、抓党建与抓生产经营相融合的理念,为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发展方式深度融合奠定思想基础。要把党建工作规划纳入企业发展总体规划,推进党建工作目标与科技研发的战略目标、战略规划、战略体系深度融合,统筹制定党建部门和业务部门的目标任务,围绕共同目标形成工作合力。

将融合体现在人才管理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有思路和部署,没有优秀的人来干,那也难以成事。”干部是影响事业成败的重要因素,人才是决定科技创新水平的关键要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科技型企业大力推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有机统一,进一步优化干部、人才的育、选、管、用工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型企业、赢得国际科技竞争提供有力保障。面向未来,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在人才管理方面实现深度融合,必须坚持发挥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着力建设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实现思政教育与业务培训相融合,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实现党建考核与业务评价相融合,加大党建工作在干部、人才考核体系中的权重,以考评促融合。

(作者分别为公安部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形势政策教育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