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迈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境界

【非凡十年】迈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境界

——十年来我国对外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国家强盛才能充满信心开放,而开放促进一个国家强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充分证明,对外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深入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对外开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国开放发展迈向更高层次,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更高水平开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随着现代科技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资本、信息、技术、劳动力、资源等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流动。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2020年,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5.3万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2021年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更是高达6.9万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开放是不可或缺的“推动器”。通过对外开放,可以引入高端生产要素和短缺资源,弥补国内生产所需,推动技术进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从扩大金融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开放,到扩大跨境投资合作,再到拓展资金、人才、科技等领域国际合作,我国加快实施更宽领域开放。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努力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动力。

以制度型开放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制度型开放是我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提出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开放促进我们自身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10年来,我国从国情实际出发,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走向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大力加强利用外资法治建设,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尊重国际营商惯例,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努力为各国企业家在中国投资兴业提供更好环境和条件。特别是2019年3月通过《外商投资法》,确立了中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对外商投资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作出统一规定。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明确进一步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进一步减少外资外贸企业投资经营限制,授权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我国持续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成效显著,2021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49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对开放层次、领域及措施都有了新的实践要求。2013年9月,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在上海挂牌。这些年,从北到南,从沿海到内陆,自贸试验区发展到21个,向全国或特定区域复制推广了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成为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产业集聚发展的“增长极”、扩大开放合作的“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从夯基垒台到落地生根,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格局基本成型,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建设成效显著,跨国经济走廊合作日益深化,铁路、港口、公路、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稳步推进,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不断取得积极进展,“数字丝绸之路”“冰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等一条条新型纽带多元联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

坚定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局部冲突硝烟又起,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回潮,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化大势,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里假装视而不见,或像堂吉诃德一样挥舞长矛加以抵制,都违背了历史规律。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闭孤立的状态,更不可能被人为割裂。”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立时代潮头,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多重角度深入思考“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根本问题,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思想理念,积极倡导合作共赢理念、新型大国关系、正确义利观,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中国以负责任大国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不断将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付诸行动,促进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比如,发起全球发展倡议,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契机促进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在全球贸易投资中的主渠道地位,推动制定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率先发布国别方案,探索“金砖+”等合作模式打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平台。所有这些努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胸怀与担当,为解决世界难题贡献了智慧。

实践证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在新的征程上,我国发展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世界经济发展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