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报告人:张玉宝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简 介:加强基层党建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落到实处。本期报告,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张玉宝副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解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这一主题。
总播放:6482
发布时间:2022-10-14 14:48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与集中统一领导,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做好新时代下基层党建工作,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要深刻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文稿][课件]

  • 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张玉宝副教授指出,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要把握好“三个重点”,第二要处理好“三组关系”。[文稿][课件]

     

    QQ截图20221019143107_360x208

    张玉宝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要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到今天走过了100多年的历程,我们党是如何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一步步走过来的?可以说,我们党的成功绝对不是偶然的,而是有很多独特优势和优良传统的。我们在党史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中,都要思考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我们党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新境界、展现新气象,日益焕发出新的活力。

    第二,我们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指导的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郑重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我们党保持团结统一的坚强思想基础。

    第三,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和严明的纪律。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它的核心是“四个服从”,包括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我们通过这“四个服从”,能够保证我们党铁板一块,能够使我们党做到令行禁止。我们党通过民主集中制实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党有非常严明的纪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的纪律分为六大类,这为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党的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

    第四,我们党有强大的组织动员力。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我们党的组织动员力举世公认,这种能力来源于正确的组织路线、强大的组织体系、优秀的干部队伍。

    以上这四个原因,就是我们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不断化险为夷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党的独特之处,是我们党能够发展到今天而保持朝气蓬勃的重要原因。

    当然,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的深刻转型,我们党内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党有很清醒的认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四大考验”:“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

    改革开放以后,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由于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普遍存在。特别是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贪腐程度触目惊心。这“七个有之”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不满和义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必须在思想上真正明确,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所以,在党的十八大之后,我们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有非常深刻的历史忧患意识和非常强烈的时代担当精神的,就是要解决我们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使我们党呈现出新的气象、新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解决我们党内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就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