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美好生活 奋勇开拓创新

锚定美好生活 奋勇开拓创新

——首都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持续引发首都干部群众广泛热议。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大家纷纷表示,深感振奋、备受鼓舞,要以报告提出的要求为指引,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我们感到十分振奋,既为伟大祖国在新时代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因大会提出的宏伟目标而深受鼓舞。”市水务局组织全市水务系统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表示,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展望未来,我们将在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做实相关任务部署上下功夫,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表示,北京信息通信业将自觉从“国之大者”高度谋划和推动首都工作,秉持“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为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坚强可靠的网络基础设施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心系人民,对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性意见,也为首都园林绿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园林绿化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军说。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全市绿色生态空间不断拓展,首都市民有了更多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我们要深刻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思想、新理论、新部署和新要求,科学谋划新时代首都园林绿化建设,确保报告精神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们倍感振奋,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陈玲说,作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和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中国电影博物馆要努力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所属机关党支部和外企(非公)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多种形式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举措、有力的行动,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首都投资促进各项工作。

创新是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感到十分振奋。“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说,学校将主动肩负使命,全面升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路径和机制,全力做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的新答卷。

“报告中提到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对全体科研人员都是巨大的鞭策激励。”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院长董进说,作为新型研发机构,该院的成立正是党中央一系列科技创新战略决策部署的成果体现。当前,该院科研人员正持续开展“长安链”软硬件核心技术科研攻关,已在区块链专用芯片强算力、安全可信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将继续为国家打造更高水平的区块链自主创新体系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开幕以来,怀柔科学城管委会持续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下一步,我们将大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三链深度融合,重点培育高端仪器装备与传感器、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促进怀柔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力建设怀柔科学城而不懈努力!”怀柔科学城管委会成果转化与创新协调处副处长秦红霞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中关村朝阳园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洪福说,朝阳园作为朝阳区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正加速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未来将把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区域发展主线,集聚国际创新要素,实干笃行、奋发向上,形成贯彻党的二十大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的生动实践。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报告心系民生、直抵人心,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曾涛说,作为首都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以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己任,要持续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切实办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在奋进新征程上考出好成绩、干出新业绩。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办事处主任杜春晓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有感触。她表示,街道的安全、稳定、和谐、发展,同样需要基层党员干部同居民群众、辖区单位一道去拼、去干、去奋斗。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用行动书写服务人民、担当作为的新时代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提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时指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这给我们带来了巨大信心和期待。”朝阳区751园区品牌宣传部副部长赵阳说,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战略、新思路、新举措,作为北京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在落实好国企担当的同时,将会开拓探索城市更新更多可能性。努力打造更多人民群众可观可感的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和文化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发展的新要求、新期盼。

密云区冯家峪镇党委书记林桂彬说,听完总书记的报告,过去十年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历历在目。冯家峪镇是密云水库上游深山区乡镇。全镇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描绘的乡村振兴新蓝图,履行好保水首要职责,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全力打造产业设施兴、人才服务兴、文化文明兴、生态环境兴、组织机制兴的乡村振兴样板镇。

(北京日报记者集体采写)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