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彰显了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为进一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科学指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展现真理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未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全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马克思主义提供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思想方法是党百年来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的思想密钥。

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才能充分展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着力解决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归根到底是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取得的,新时代的伟大飞跃归根到底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引领下迎来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攻克的难题、办成的大事要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胜利,都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最新最有力证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科学回答重大时代课题,着力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系统筹划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以“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为主要内容的科学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原创性贡献。这一思想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谋划民族复兴的战略宏图,将民族复兴大业作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中国贡献,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一思想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这一思想深入探索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这一思想准确把握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确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向何处去提供了中国方案,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最好证明。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着重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指明了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顾光辉历程,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展望光明前景,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创造性实践中更加彰显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提供行动指南。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就是要在世界现代化历史上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要依靠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答好完成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套用,只有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指导。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赋予了更为丰富和深刻的内涵。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根本保证是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不懈努力,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就告诉我们,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新的优异答卷。

作者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