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赵智奎: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赵智奎

赵智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下面,我们将以这两段话为索引,从三个方面来深入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一主题。

一、思想理论的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质

(一)什么是飞跃?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飞跃?

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指出:“认识的能动作用,不但表现于从感性的认识到理性的认识之能动的飞跃,更重要的还须表现于从理性的认识到革命的实践这一个飞跃。”由此可见,认识过程的两次飞跃就是由实践到认识,再由认识到实践。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即实践到认识,是认识过程的第一次飞跃;把理性认识回到实践中去,指导实践,并接受实践的检验,使之得以修正和完善,即认识到实践,是认识过程的第二次飞跃。

从哲学上说,飞跃是反映事物质变形式的哲学范畴,指事物从一种质态转变为另一种质态的过程。恩格斯指出:“从一种运动形式转变到另一种运动形式,总是一种飞跃,一种决定性的转折。”无论是物理现象中“相”的转变、化学现象的化合与分解、生物现象中物种的变异,还是社会现象中社会形态的更替,认识过程中由感性到理性的上升运动等,都是通过决定性的飞跃来实现的。所以说,飞跃是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发展中的普遍现象。

一个事物飞跃的时间有长有短。一般说来微观世界物体质态转变的飞跃时间短暂,宏观和宇宙世界物体质态转变的飞跃时间较长。无论在哪个物质层次上发生的飞跃,都具有时间持续长短和空间规模大小的特性。不同事物有不同的飞跃形式,同一事物在不同条件下飞跃的形式也会不同。飞跃的形式会随着事物性质及其条件的变化而变化。所以,事物飞跃的形式是相对的,有条件的。

马克思强调“现实生活过程”是连续性与变革性的统一,主要关注社会形态的更替,认为基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冲突,人类社会将发生社会形态的更替,即实现“飞跃”。我们知道,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也就从哪里开始。思想的逻辑来自现实的逻辑。同理,理论飞跃的原因在于现实生活过程的飞跃。

(二)理论飞跃与理论创新的关系

理论创新是理论飞跃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三)理论飞跃是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需要

关于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由此可见,理论飞跃是时代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需要,和时代紧密相连。

(四)理论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质

1.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决定的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由实践而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2.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品格,决定了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如果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变化,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我们就会因为思想脱离实际而不能顺利前进,甚至发生失误。什么都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语录来说话,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说过的就不能说,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同时,根据需要找一大堆语录,什么事都说成是马克思、恩格斯当年说过了,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实践发展和创新,这也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能简单拿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当年所说的话来套今天的中国实际,也不能简单拿党过去提出的一些具体理论观点和由此产生的具体政策举措来套今天的工作。什么事情都要看一百多年前是怎么说的、几十年前是怎么说的,不能越雷池一步,只能亦步亦趋,那还怎么前进?!那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正确立场和科学态度。

纵观党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