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丰富内涵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丰富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将其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高水平”是关键。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充满活力的体制,是“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体制。具体来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水平”主要体现在下列几个方面:

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核心问题。政府和市场,一个是“看得见的手”,一个是“看不见的手”,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否“高水平”的关键。市场、政府不是对立的,不能来回“拔河”,而要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双轮”,共同“驱动”。一个从微观资源配置层面驱动,形成有效市场;一个从宏观调控治理层面驱动,形成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同轨同向,协同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向高水平。

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取得巨大的成功,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实现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既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化作用,又发挥了政府在宏观调控中的有为作用,“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两手发力,既避免了单纯依靠政府力量会损失资源配置效率、丧失经济活力而出现的政府失灵,又避免了完全依靠市场力量会催生过度垄断、排斥公共利益、引发两极分化而出现市场失灵。市场和政府各就各位,相得益彰,充分展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水平”。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输入性的通胀压力加大,中国经济短期内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的“三重”压力,凸显了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迫切性。未来五年乃至相当长一个时期,建立起“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基础支撑,为各种要素自由流动进行市场化的高效配置,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越的环境,将成为重要任务。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就要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既包括促进土地等传统要素在城乡之间的统一融合、价格市场决定、自主有序流动和高效公平配置,也包括增强数据、知识、技术等新型要素活力,关键是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夯实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石,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企业优胜劣汰,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添油助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就意味着必须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这是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运转的基础。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核心和关键在于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上“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使作为国民经济细胞的各类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一方面,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另一方面,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激发民营企业活力。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载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国有1.46亿户各类市场主体,这些充满活力的微观市场主体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石,也是我国应对挑战、抵御风险的韧性与能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底气所在。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使它们在繁荣稳定的大环境中预期稳定、充满信心,积极投资创业,寻找发展机会。这样,激发各类市场主体、亿万勤劳智慧的劳动者和广大锐意进取的企业家群体的内生动力,就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高水平”的标志。

创新财税金融体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立、健全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将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作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在财政体制方面,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提高财政资源统筹能力,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在税收体制方面,建立健全现代税收制度,完善地方税、直接税体系;优化税制结构,适度提高直接税比重,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提高征管效率。在金融体制方面,健全现代中央银行制度体系,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深化利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提高金融监管能力,严格防范金融风险。在资本监管体制方面,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