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丨李杰:鼓足钻劲、干劲、闯劲做好新时代技术工人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丨李杰:鼓足钻劲、干劲、闯劲做好新时代技术工人

新华社太原11月3日电 题:李杰:鼓足钻劲、干劲、闯劲做好新时代技术工人

新华社记者梁晓飞

“李师傅回来了!”

10月29日,山西华阳集团党校华阳大学的教室里,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华阳集团新能股份有限公司一矿机电工区综采(综合机械化采煤)管理组高级技师李杰正在给准备参赛的工友讲解维修电工技术。他声音洪亮,条理清晰,手中工具运用流畅。

李杰在为工友们讲解如何快速查找电气设备故障。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大伙都盼着他把党的二十大上的新消息新部署带回来、说透彻。另外,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比武”开赛在即,他是集团综采维修电工总教练。

“去年比赛咱是团体银奖,今年再努把子力,拼个金奖,行不?”

“行!”

课堂上气氛热烈。

课后,大伙儿急切地围拢到李杰身边。

“李师傅,党的二十大对咱们行业有啥新规划?”

“咱们煤矿工人以后发展前景会更好不?”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确保能源安全,还明确了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只要咱苦练技术、跟上时代,今后咱煤矿技术工人施展拳脚的舞台大着咧。”李杰的话深深感染了工友,“这次全国技术比武就是检验咱们钻劲、干劲、闯劲的好机会,可得支棱起来!”

在企业,李杰因为维修技术高超,有“矿上华佗”之称,2021年他获评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称号。他说,自己的成长得益于时代的召唤。

彻底改变矿井作业环境差、危险大的情况,李杰所在的华阳集团一矿成为全国首批智能化示范矿井。矿工在地面智慧驾驶舱里,动动手指就能操作在井下数百米的采煤机,既安全又高效。可随着高技术设备应用越来越广,对高水平技术工人的需求也越来越急迫。

李杰在“太空舱”式综采智能化控制系统前远程操控井下设备。

有一次,一台进口采煤设备突然“趴窝”。德国厂商的技术专家认为是模块出了问题,需要花大价钱更换。李杰分析后认为更可能是电气设备中的控制线路出了问题。他迅速带领工友下井,经过40分钟处置,顺利恢复了设备运行,为企业省下一大笔钱。

“能源革命离不开高水平技术人才,我要把持续钻研创新的精神传承下去,做好传帮带。”如今,李杰已经培养了360多名合格的井下电钳工,不少徒弟成为企业业务“尖兵”,有的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李杰在井下向工友传授电气设备维护技巧。

告别工友,李杰行色匆匆。他说,尽快让工人技术能力提升跟上智能化设备应用的节奏,是他今后一项重要工作。他计划尽快再往集团多跑跑,争取邀请相关高校的专家们来煤矿实地考察,还想摸清工友们最急迫的技术需求,多组织几场精准培训。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