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要在“四个着力点”上下功夫

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要在“四个着力点”上下功夫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和国家事业树起了新的历史坐标,必将极大地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着力在“真”“情”“实”“意”上下功夫。

“真”——坚定信仰之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进行了新的具有开拓性意义的理论创造,为这一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

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的就是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情”—— 厚植人民情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的一条主线。强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其中第三个,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强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强调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实”——牢记实干兴邦

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了两步走的总的战略安排,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

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认识到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意”——增强斗争意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一仗接着一仗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敢于斗争、自我革命紧密相连,斗争是自我革命的实践形式,敢于善于斗争方能彻底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敢于斗争的根本前提,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斗争胜利。我们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依靠斗争创造历史,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