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四个维度”

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四个维度”

新时代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法治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七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精华,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拓展升华。全面依法治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既与时俱进提出了新时代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断,又蕴含新征程为什么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怎样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内在逻辑。一是历史逻辑,总结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使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法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二是实践逻辑,全面阐述当代中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极端重要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重前所未有,我们必须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三是制度逻辑,系统回答法治为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长远发展的制度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坚定不移厉行法治。四是理论逻辑,科学论证法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和理性选择。纵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是较好解决了法治和人治问题的。全面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