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包路芳:吹响中国式现代化强行军号角(2)

(三)第三个历史决议和党的二十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历程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

《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作了全面深刻系统的总结。与第三个历史决议紧密相随的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行军号角,开启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走向“强起来”的时代篇章。

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新征程上,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规模庞大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人口(约14.13亿人)约占世界总人口18%,大致相当于10个俄罗斯(1.45亿人),3个欧盟(4.468亿人),4个美国(3.32亿人)。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未有如此巨大人口体量的国家进入现代化。迄今为止,世界上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不超过30个,总人口不超过10亿人。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相比资本主义是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明显,中国式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追求共同富裕。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这是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根本区别。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对比西方一些国家依靠侵略、殖民、掠夺、剥削积累的原始资本实现现代化,中国选择的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

此外,中国式现代化还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些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同时也是中国式现代化要实现的图景。中国式现代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形成了系统协调的现代文明新形态。

(二)现代化概念与内涵更为丰富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命题。有学者将这个概念简称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认为是继“四个现代化”之后的“第五化”。

党的十九大在“三步走”战略步骤基础上,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进行重新勾画,提出新的“两步走”战略: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战略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前了15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的“两步走”战略进行了重申,并且正式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论断是路径和目标的合二为一,将民族复兴和现代化融为了一体。

从新中国成立后提出建设“四个现代化”,到改革开放后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到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已经越来越丰富,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

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在现代化道路上一路追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跃升,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