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强调,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在具体实践中,需要准确把握规范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推动平台企业更加自觉地履行法律责任与社会责任,形成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准确把握规范与发展的辩证关系

规范强调规则与公平,发展强调创新与效率,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对立统一于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规范是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在规范基础上的发展才是符合平台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正确方式。规范是手段,发展才是最终目的,只有促进平台经济发展壮大的规范才具有现实价值。在信息技术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的平台经济迅速崛起,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2021年,中国互联网前百家企业营业收入达4.58万亿元,前百家企业营业利润总额达4663亿元。据预测,2030年中国整体平台经济规模将达到100万亿元。但是,平台经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平台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侵害公众合法权益、损害公平竞争秩序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不加以规范治理,不及时排除风险隐患,势必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当前,平台经济迎来数字化消费蓬勃发展、工业互联网加速升级、实体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等多重利好。只有正确认识资本逐利与促进发展的双重属性,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才能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既防止平台资本无序扩张,又实现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建立健全平台经济规范治理体系

近年来,部分平台企业凭借垄断地位或技术优势,通过“二选一”、“大数据杀熟”、过度追踪和收集用户“数字足迹”等方式,侵害经营者、劳动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正常经济秩序。遏制资本无序扩张,必须加强对平台企业的监管,防止平台企业成为“脱缰野马”。

严把资本市场准入关。必须明确规则、划出底线,设置好“红绿灯”,该管好的要管好,该放开的要放开,让平台企业有稳定透明的发展预期。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明确非公有资本投资禁限范围。除涉及政治安全、国家安全等领域外,加快数字经济市场准入改革,放宽新业态准入标准,促进平台经济创新发展。

加强平台经济全链条监管治理。针对平台企业规模大、跨界广、业务复杂、监管难的特点,坚持依法监管、公正监管、源头监管、精准监管、科学监管,积极推广“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建立健全事前引导、事中防范、事后监管的全链条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构建完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互结合的综合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行业治理,着力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和凝聚力,引导平台企业自觉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强合规指引,通过“一业一册”“一业一单”“一业一查”“一业一评”等方式,增强企业合规经营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平台企业、行业协会、平台经营者和消费者各自的作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平台生态。

支持平台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加强规范治理是为了更好促进平台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平台企业面临增长放缓、融资困难、预期转弱、不确定性增加等问题,迫切需要采取有力措施,稳定平台企业发展预期,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推动平台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是畅通资金循环。平台企业资金需求巨大,主要来源有风险资本、上市融资、银行贷款、发行债券和经营收入等,一旦融资渠道受阻,就会带来资金链断裂风险。缓解平台企业的融资困难,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提供合理的融资支持。

二是分类精准施策。平台经济形式多样,各行各业、各垂直领域平台之间业务差别明显,面临的困难各不相同,有时候需要监管部门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主动对接问题,量身定制,帮助企业补短板强弱项。针对不同类型平台的特点,支持平台企业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推广数字经济新模式等重大项目,引导其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人才,竞争力的核心在人才。可以通过评选领军人物、优先积分落户、专业资质评定、开展系统培训等措施,帮助平台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作者:王志,系北京市广电局副局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