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把人民放在心上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把人民放在心上

2022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8月30日,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勉励他们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大会表彰了397名个人和198个集体,他们是广大公务员队伍的优秀代表,彰显了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公仆本色。这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首次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活动。

1993年8月《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发布,标志我国的公务员制度正式建立。自1996年原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首次授予5位国家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至2019年该项表彰活动开展了9次。中宣部、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等部门陆续参与组织评选表彰,集中树立和宣传了一批公务员先进典型,起到了激励、示范、带动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公务员应履行的8条义务第3条是“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监督”。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这是开展公务员评选表彰活动的主旨,也是广大公务员的奋斗方向。

做人民公仆。2004年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任长霞,1983年加入公安队伍,从事预审工作13年,协助破获了大案要案1072起,追捕犯罪嫌疑人950人。她担任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技侦支队队长时,深入虎穴,化装侦查,先后打掉7个涉黑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70多名。她担任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局长3年,解决了十多年的控申积案,破获案件3000余起,打掉涉黑团伙2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000多人。她把每周六定为局长接待日,共接待群众来访来信3400余人(件)次,通过解决实际问题,使476户群众罢访息诉。2001年,登封市大冶镇西施村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3名矿工遇难。任长霞在处理事故过程中,得知11岁的女孩刘春玉因父亲遇难、母亲心脏病突发去世,成了一名孤儿,便毫不犹豫承担起孩子生活和学习的全部费用。2002年,任长霞在全局发出倡议,开展“百名民警救助百名贫困学生”活动,全市有126名贫困学生得到救助,重新回到课堂,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任妈妈”。任长霞说过,我们人民公安的公字,不是公侯的公,不是主公的公,我们做的是人民的公仆,保的是人民的公安。2004年,任长霞殉职,年仅40岁,她的事迹至今在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

为人民服务。2022年“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孙超,17岁从河北入伍,来到新疆公安边防总队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扎根边检26年。帕米尔高原上的红其拉甫口岸是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唯一的陆路口岸,平均海拔4000多米,高寒缺氧,无霜期不足60天。20多年前的红其拉甫种不出蔬菜,只能从300多公里外的喀什市运输,山高路险、运输不便,长期吃不到新鲜蔬菜的官兵脱发、嘴角溃烂、手脚蜕皮,甚至患上夜盲症。当单位尝试种植大棚蔬菜时,孙超自告奋勇承担种植管理任务。第一年,他一无所获,种下的菜籽要么不发芽,发了芽也很快就枯萎。孙超不服输,刻苦钻研高寒地区蔬菜种植技术,测地温、量酸碱、半夜烧柴给大棚保温……经过两年多试验,写下50余万字的笔记,终于成功探索出内地的营养钵育苗技术与高原特点结合的“移栽法”,实现了30余种蔬菜的规模化种植,后来又修建地暖温室大棚,彻底改写了当地冬季无法种植蔬菜的历史。如今,红其拉甫边检站共建成10亩现代化蔬菜大棚,新鲜蔬菜自给率达80%以上,被称为“万仞冰峰”上的“十亩江南”。孙超的高原蔬菜种植技术,很快在驻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产生辐射效应,驻地部队和地方部门纷纷派人到红其拉甫边检站学习观摩,他也经常深入各乡镇为当地群众传授大棚日常管理方法和高原种菜技术,先后帮助农牧民建起100多座蔬菜大棚,带领一批家庭走上了致富路,乡亲们亲切地称孙超为“菜博士”。获得荣誉后,孙超对记者说:“我将一如既往扎根边疆、守好国门、服务好辖区群众。”

让人民满意。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气象局局长赵虎炯爱给大家做菜,他常说,做菜,让人吃饱算及格,想把菜做到大家心坎儿上得去琢磨、去尝试——光自己说好不行,大家都说好才是真好。这话是生活的体会,也是这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服务人民的感悟。岱山是海上悬岛,台风、雷暴、海上大风等高影响天气多发频发,赵虎炯说,守在岱山气象局35年,他和干部职工一起只干了一件事——把天气常常告诉老百姓。他们是海上风险的“瞭望者”,守护着全县近2000艘渔船、3万渔民和多个重大工程项目;他们是科学增收的“护航者”,创新性开展分海区休闲渔业营运区域海上风力预报,每年休闲渔船适航天数平均增加80天以上,全县休闲渔船和渔家乐等经营者年增收超过5000万元;他们是科学知识的“传播者”,推动中国台风博物馆和秀山小学两个“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牵头组建科普志愿者团队,开展面向“船老大”的安全教育气象一堂课培训……让防灾减灾科普切实惠及百姓。赵虎炯时常提起:1959年4月11日,舟山数千渔民在江苏省吕泗洋渔场生产时突遭10级以上大风袭击,1178人死亡,他的两位叔祖父不幸遇难,因此,对气象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做气象就是做“良心”,这些都是发自他心底的话。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长年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有的人在窗口,直面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喜怒哀乐,任劳任怨;有的人在幕后,为了百姓的公平、安宁、便利而孜孜不倦……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带头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表率;带头遵守制度,执行制度的表率;带头立德修身,涵养廉洁文化的表率。他们满怀做人民公仆的热心用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行动赢得了人民满意的赞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