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读二十大|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典”读二十大|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编者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为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特别策划《 “典”读二十大》系列报道,从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角度,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解读。

【释义】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是《淮南子》中颇富民本色彩的政治命题。其中的“常”,指的是基本方略;“本”,指的是根本和要害。意思是说,治理国家有一定的方略,就是以对人民有利为根本。围绕这一命题,《淮南子》提出的一系列爱民、利民、顺民、安民的施政观点,极大丰富了中国古代民本思想的内涵,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淮南子》吸收了先秦诸子的民本思想,充分肯定了人民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淮南子·主术训》说:“食者,民之本也;民者,国之本也;国者,君之本也。”把人民看成国家治理的根本。《淮南子·泰族训》称:“国主之有民也,犹城之有基,木之有根。根深则本固,基美则上宁。”指出君王和人民的关系如同城墙和城基、树木和树根的关系。因此,“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如果对人民有利,就不必效法古制;如果符合实际,就不必遵循旧规。

【解读】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从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章程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章也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顽强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落后时代、跟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能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就一定能够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就一定能够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