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前进道路上的五项重大原则

牢牢把握前进道路上的五项重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五项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五项重大原则内容深邃、意义深远,既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积累宝贵历史经验的精辟总结,更是奋进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科学指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事实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发展中国、强大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才能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砥砺奋进、壮阔前行。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于中国人民共同奋斗,扎根于中华大地,是给中国人民带来幸福安宁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是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不断开创光明前景的唯一正确道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前进道路上,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无论遇到任何艰难曲折,都要以“风吹浪打不动摇”的坚毅、“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以贯之、矢志不渝地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政党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奋力担负起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重任。无论是在艰苦卓绝、危机四伏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热血澎湃、激情创业的国家建设时期;无论是在敢为人先、勇闯新路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在自强不息、创新实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记“国之大者”,带领亿万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化解了诸多领域的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战胜了一系列自然灾害,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前进道路上,无论面临多少崎岖坎坷、遭遇多少狂风暴雨,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从1978年到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45亿元跃升到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1.73%跃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56美元跃升到12551美元,由低收入国家成功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40余年来,从冲破“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率先实行“大包干”到敢于打破“大锅饭”,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杀出一条血路来”,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到“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改革开放打破了僵化保守思想观念的禁锢,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打破了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让农村和城市竞相迸发出无穷的活力和创造力。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不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铸就与涵养的宝贵精神品质。一百多年来,我们党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和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面对凶狠残暴的敌人,共产党人发扬斗争精神将生死置之度外,挺起了民族的精神脊梁,表现出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面对波涛汹涌的洪水,共产党人用血肉之躯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搏风浪、筑堤坝、堵决口,展现出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共产党人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冲锋姿态,主动请缨、逆行出征、英勇战“疫”,为人民生命健康筑牢坚实屏障,体现了不屈服、不低头、不退缩的大无畏精神……事实证明,正是有了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才能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经受住一场场严峻考验,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前进道路上,我国发展将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解决的各领域、各方面突出问题将会更加错综复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作者系山东省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