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樊建新: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樊建新

樊建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怎样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政方针,能否推选出一个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来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接续实现这个目标,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以党的二十大的意义十分重大深远,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乃至全世界都十分关心关注党的二十大。

党的二十大已经胜利闭幕,大家特别关心的两个问题的答案已经明了:一是党的二十大的报告是如何回答上述事关重大的问题的,可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二是选出一个怎样的中央领导集体,可以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分子,一定能够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一、如何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

(一)如何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1.五个牢牢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2.四个全面把握

2022年10月25日,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要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要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感悟这些伟大变革对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发展的深远影响,深刻领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不动摇,坚定战略自信。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认识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论支撑,从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