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继续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新征程上继续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修身养性,如“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吾日三省吾身”“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等,都体现着对自身内心修养的重视。党员干部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关键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觉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努力涵养过硬的政治品格,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100多年来,我们党虽历经各种挫折和磨难,但始终团结一心、坚如磐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勇往直前,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凝聚和感召,靠的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其次要提高理论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再次要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完成好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每一位党员干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越要锤炼党性、增强本领。党员干部要坚持为崇高理想信念矢志奋斗,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自觉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时代、把握规律、指导实践。

牢记“三个务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我们务必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全力办好自己的事,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

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